May 08, 2008

老師

古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如果不把我的孩童時代計算在內,在一起十年的前任該是我人生第一位「老師」。那時,入世未深的我把他視為神明,奉他的話為聖旨。

我曾以他的角度及閱歷去看世界,好像從來沒有太過行差踏錯,有時還不免沾沾自喜,以為我可以跳過那些所謂必經的錯誤而提早進化。

原來時間尚早。

十年一晃過去了,怎麼「老師」的話變得不值一哂,不再是金石良言?我從沒有細想,到後來我才明白,那是因為我成長了,而他仍留在原地。

沒有甚麼比目睹你曾欣賞、仰慕的人倒退更讓人惋惜。原來,一起並肩成長並非必然的事。

自問沒有聰穎的天資,但也不至於是個蠢鈍兒。我只是個不太長進又慵懶的人。我常安慰自己,知足常樂也可以是人生真理。但可笑地,我卻對愛思考的男仕情有獨鍾,也總不免仰慕有學識的智者。我總不自覺地尋找生命中的良師,祈望那些人在我迷惑時給我一點指引,陪著我渡過生命中的難關。

可能源於這些情意結,因此實在不能接受比我還不愛用腦的伴侶,即使他有六呎高或生得超帥。

每個人都有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每當遇到生命裏任何一位「老師」時,我都會樂於享受並好好把握那些「與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