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9, 2010

快樂可以是如此簡單......


(首次自找拼貼題材所畫的crossover painting - A Sitting Rabbit)


例如畫了一幅滿意的作品。

January 26, 2010

I see you



忙了幾個星期, 終於有一點點心情再更新這裏...。

一齣期待已久也看了一段時間的電影、一齣曾錯過了但總算如願地看了的電影, 兩齣片子完全風格不同, 但讓我留下印象的也不過是一些既感性卻簡單的話語。

「Avatar」

你或許仍未忘記那些氣勢磅礡的場面、仍回味著3D新科技所帶來的新觀能刺激, 但正如澎浩翔導演所說,假如故事本身毫不吸引動人, 特技的進步也不會有任何意義。

這片子吸引, 除了喜歡它在觀能刺激之外,還觸及了「環保」這個已迫近人類眉睫的課題。我總覺得它在狠狠地諷刺現代人(強勢的社會)即使擁有無上力量, 以勢淩人,但最終還是要敗於天地萬物自然調整的平衡定律。萬物本是雙生,但人們若然處理不當,末了還是會帶來兩敗俱傷的惡果。

I see you 出現的那一幕,讓我看得鼻子一酸。娜蒂莉看見傑克在死亡邊緣時(這也是娜蒂莉第一次看到傑克的人類模樣)當傑克說出了i see you, 而娜蒂莉也崩潰的流下眼淚說出了i see you...。

別以為這種簡單如呼吸的觀能感受是理所當然。在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的作息中,你有多久沒好好「感受」身邊的人? 如日漸老去的雙親、受盡挫折打擊的丈夫、心身疲於奔命的妻子或心靈寂寞的子女等等。我們總在對望或相視中忘了好好用心感受及注視他們的存在意義。

我「看見」你, 那其實是需要深層次的關愛才能付諸實行的一種行動。
++++++++++++++++++++

「心跳500天」

這齣電影在飛機上觀看。故事其實隱約帶出一點愛情中的無奈,但幸好它運用了穿梭時空的跳動述事技巧,以至我們在時而搞笑,時而有點哀愁的情緒中不至完全投入了悲傷的困局。

讓我看得有點靈光一閃的是, 無理頭地來自女主角對自身成長所形成的自我性格分析。

她說,自父母離婚之後, 生命中就只喜歡及認定兩件事:

1) 自己那一把烏黑的長髮 2)就是能夠隨心所慾地把那把長髮剪掉而絲毫沒有感覺!

無疑,這個看似沒有邏輯、隨心所欲、自相矛盾卻又十分酷的小小思維確實衝擊著一個從小到大習慣性地以正常/順序式的思維方法去思考或行動的我。

過後我心暗忖, 凡事假如能夠如此隨心而行,不為任何人或事而牽動情緒,那對習慣受傷的人來說是福還是禍呢? 不過很快, 我就肯定了,在follow your heart或follow your mind兩者中, 感性的我還是會選擇前者。

快樂,對我來說, 很多時並非設法去消災解難, 而是忠於自己。

假如忠於自己, 能繼續「看見」、「注視」及關愛所有重視的人,那已是快樂的第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