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06

態度

某回到學校練習, 聽到大師姐訴說當年的刻苦經歷。原來當年,初報讀課程時的她對化妝這門手藝完全一竅不通,而本身從未替自己化妝的她即使學懂了些基本理論也無從入手,化出來的妝容有多麼不堪可想而知。因此當年已教導她的現任導師為免浪費自己時間,最初竟然從不願意檢查她化出來的妝,某回只冷冷地叫她想清楚自己想化甚麼才去化吧,因為她化出來的東西完全不明白是在做甚麼。師姐對這個評語所受的打擊當然甚大,於是痛下決心要改變自己。由那時起,每週她都會抽數天時間瘋狂地回學校練習。後來,經過千山萬水,當然証明她成功了。今天她像訴說別人故事一樣,輕鬆地回憶著向我們說。我聽到這裏,不禁要回應說,勤奮是必須的,是基本的要素,但即使如此,能不能成功當中還包含太多額外因素,如天份,如應變能力,如際遇等,缺一不可。師姐聽了,點頭微笑和應,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又想到某些同班的同學,顯然已不是少不更事的小女孩,但上課時從不留心聽講,事後總愛打電話來問東問西,到真正練習時又搬出諸多理由,如找不到Model啦,覺得所學的不適用於Model身上,住得遠沒有時間練習,置用具太貴等等去為自己的惡劣成效找開脫的籍口。

基於成年人的基本尊重,她們有閒錢或她愛把這些心血白費其實與我無關,但因為自己的學習態度而拖累到其他用心的人身上卻已首先讓我反感。

其實,每件事情上,真的各有前因莫羡人,別人成功的背後必定有著無數看不到的付出。而其中,我認為態度已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原素。

一個短短的課程,讓我學到的,不僅是理論與技巧,也有無數的人生哲理。

September 21, 2006

安全感

"You value a natural style and love that which is uncomplicated. People admire you because you have both feet planted firmly on the ground and they can depend on you. You give those who are close to you security and space. You are perceived as being warm and human. You reject everything that is garish and trite. You tend to be skeptical toward the whims of fashion trends.

Your style is easy and elegant."

類似的心理測驗,相信你們也做過無數次。可能每回的答案也有點相似。

這是昨天友人傳給我做的心理測驗而得出的結果。突然覺得很奇怪,為甚麼一個極端需要安全感的我,卻往往會給人一種很可靠或可信任的安全感?這不算是諷刺是甚麼?
*****************************
我喜歡和愛人擁抱,因為那點點的溫暖可以給我一份莫名的安全感。

 

September 20, 2006

小動作

每個人都有些不自覺的小動作,很多時也要相識多年的好友、伴侶或親人才能察覺得到。

與長腳Kitty相識多年,她和我都是不相伯仲的貪靚鬼,因此每當要拍照或去時裝店試衫的時候,總會立刻如「貪靚鬼」上身一樣,登大一雙杏眼,咀角微笑地擺出一副靚女樣。想當年,不知多少少男醉死在這個迷人樣貌下。

至於另一位好友,B女,也有不少小動作。例如每當聚精會神地工作時,咀角會不期然地逞現「O」形,而頭部又微微向上,再加上她天然而成的面部輪廓,如果把她放在海洋公園的海獅館,從側面看,你應該也會錯誤地以為她是其中一隻正在等待工作人員餵食的海獅也說不定。

另一個例子,可同時從我阿父及阿妹身上找到。不知是遺傳關係還是大家都是孤寒財主,和錢有關的事都會非常著緊,因此每次見他們在支票上簽名時總會一邊簽名,一張咀就跟著一邊肉緊地移動,彷彿是要以咀代筆去完成簽名儀式。

而關於他的,怎會沒有。例如每回照鏡整理頭髮時或顯得很不自在時,咀巴都會不自覺地嘟起。另一點與此無關的小習慣,就是每次於文字表達裏,總愛在某些句字後加入「~」這個符號,不知是否想給陌生人溫柔或頑皮一點的錯覺。

如果,你抵不住我把你醜化成這樣子,請快快「回敬」我,告訴我究竟我的小動作是怎樣。

September 19,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