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8, 2009

最遙遠的距離


很多年前,才女張小嫻有句關於「最遙遠的距離」的名句,那時愛情的閱歷比較少,不太明白所以。

那天,與友人看了一齣台灣電影,剛好又叫「最遙遠的距離」,那淡淡然的情節,卻鮮明地表達出各式各樣「最遙遠的距離」的情感與哀痛。

陷於孽戀的少女、忽然失去至愛的收音師以及為不忠伴侶變得反常的心理醫生等,他們各自用了極端又荒誕的方法去作自療。或許,我們無法會認同,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卻會理解那是理所當然的唯一出路。

她與他,天天相見,卻必需仿若陌生,即使身體如何的親密,仍補償不了心裏的缺失。他與她,曾經共渡無數甘苦,愛情卻因為成長而生變,路不知如何獨自走下去。他與她,曾經愛得痴纏,然而當最相信的人都背叛了你,還有甚麼是可以信任的呢?

不同的傷痛,需要不同的方法去治療,而共通的卻是那些方法看來都愚蠢、荒謬、轉折又費盡心神。也許,我們總會想當然地認為受盡肉體及精神上的折磨才能忘記她/他,忘記那些讓你撕裂的痛楚。我們總以為只有荒謬地生活下去,才會替換了曾經如何為對方愛得死去活來的荒謬時光。

然而,成效如何呢? 我不知道。我相信,大多數的時候,毀掉的只是自己吧。

有時,最遙遠的不是那個已不愛你的人,而是我們不自覺地遠離了心靈裏面一片快樂的天堂。

我們無法避免被別人傷害,而有一點卻可以自主的,就是自愛多點。讓自己快樂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