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8

美女廚房


(這是椰撻)

(這是蛋撻,其實製作程序一點也不如想像中的難啊。只是原來牛油佔8成的用料,超肥,還是少吃為妙)

J最近常揶揄我久未入廚了,所以別再常自稱懂得下廚。好的,好的,言猶在耳,昨天晚上總算有機會可以入廚了。

而那個卻不是我家的廚房,是位於將軍澳尚德邨裏綜合復康中心的偌大廚房。原因是,這次的義務工作是要去幫忙其中一位智障女仕參加他們中心拹辦的西餅製作工作坊。

有了上次的經驗,因此一與她見面就很自然地以柔和聲線和她打招呼了。她外貌年長,一頭華髮,需坐輪椅而且只有左手能活動自如,但內裏的她卻會流露如小女孩怕生的靦腆神色。

製作蛋撻時間開始,師傅慢慢解釋製作方法,而我們就一組一組地分別試做。組員中,有另一位學員名叫MARCO(聽見這個名字我就內心失笑,怎麼有這麼巧,和我舊愛的名字相同)似乎是比較病情輕一點的病人,卻可能要比你與我還有幽默感,例如把材料的稀杰情況形容為「杰過李連杰,稀過希拉妮...」,讓我們都發出會心微笑。

兩個小時很快過去了,到了品嚐時間,我的女拍檔忽然笑咪咪地咧嘴笑起上來。我問她為何如此高興,她說自己很高興因為可以順利完成了製作蛋撻並可以留起幾個給明天來探望她的兄長品嚐。

我為她的快樂而感到欣慰。

他們只是一群不幸地得病的智障人仕,猶如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因此他們的心是都純真而澄明的。他們的快樂可能只需要因為畫了一幅美麗的畫、吃了一個好吃的蘋果或和親厚的人見上一面等等,如此簡單而己。

成年人的世界都充滿煩惱,我們有時是否也要學習放鬆一下,難得糊塗,才會領略如此這般,簡單的快樂。

May 16, 2008

天災。反思時刻。

看著那些震撼的圖片及文字, 除了感到心痛、無奈及再次提醒著我們人類的渺小如何不敵大自然外, 大多數人可以做到的最多是對無辜的災民寄予同情及獻上微小的金錢或物質去支助他們。

但同情歸同情, 我們有深刻的切膚之痛嗎? 那些只是不傷我們髮膚的一些資訊。同情過後, 我們還不是繼續浪費天然資源, 大灑金錢繼續吃喝玩樂, 或繼續抱怨自身的苦難。所以, 我認為真正該被敬佩的應是那些不眠不休請救災民的人、到前線幫忙的義務工作者以及即使還要面對死亡威脅仍到當地採訪的記者們。

而此時此刻, 仍能獻出一點點幫忙及關愛的我們只有資格感謝上天給我們可以奉獻的機會, 因為我們是在地球村裏少數比較幸福的一群。

我會不厭其煩地提醒自己及身邊的人,健康快樂地活著就已是最值得感恩的事情了。

假如,你是別人的父母,更應該籍此機會灌輸一些相關的觀念給子女。再怎麼說,擁有正面人生觀及價值觀的孩子,才該是作為父母最感欣慰的事情。

May 13, 2008

The Other Boleyn Girl


一皇兩后的組合,Eric Bana顯然是男配角,用以襯托出Natalie Portman以及Scarlett Johanson。

Natalie與Scarlett同是我喜歡的演員,喜歡緣於她們並非單靠美貌,亦同樣具備智慧。前者以氣質取勝,後者則是男與女心目中的性感尤物。有看過Closer及Match Point的人都應該領略過她們的魅力。

這部改篇小說的電影,故事其實簡單不過,有點像黑白片時代的後宮妃嬪爭寵戲。古時的女性,即使相貌平傭,都以嫁得好歸宿為終生宏願。更何況是傾國傾城的姿色哩。既是終身事業,爭風弄權起來當然是無所不用其極。

看過電影,得出幾個結論:

很老土地說,聰明的人多是反被聰明誤的居多。如聰穎貌美的ANNA,差點兒就贏得所有,但就是那種好勝又咄咄逼人的氣焰使她最後一敗塗地,永不翻身。聰明的人是否都有些盲點? 聰明與智慧,還是兩種不同層次的事。

至於善良的人。在豺狼當道的後宮,千萬別只抱著一顆善心待人。善良卻缺乏腦袋的,到最後只能如MARY那樣再三被人利用及唾棄。當然,善心還是值得學習的,但請把慈悲為懷留待得到權力之後才行駛吧,那才是善用所有愛心的最好時機。

至於皇帝,咳咳,那個男人嗎? 算了吧。全套電影,我看他演得最入木三分的是目不轉睛地看著ANNA粉頸後那片尚未被他佔領的地方時流露的貪婪神情...我覺得那個皇帝一無事處,最大的作用似乎只是為大英帝國傳宗接代吧了。

古今中外,男人(有權有勢者更甚)都是好色之徒,這是天性,也是定率。

May 11, 2008

KENNY G


(其實我們離台已非常的近,只是這部手機的拍照供能實在太遜色了,只能拍得這樣的效果)


(朋友仔的火紅色MINI COOPER,非常的型仔,就連車內的標板都非常的精緻)

一連幾天去了公司安排的WORKSHOP上課,學習關於溝通技巧、表達能力及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剛好星期五晚上卻忽然地有機會可以去觀賞KENNY G的演奏會,確切地見證了團隊精神(KENNY與他的團隊都合作了超過十多年以上)的小宇宙魔力。

KENNY G的演奏以往只在CD裏聽過,從沒試過現場傾聽。同行朋友說這次的演出要比他們前年來港的精彩一點。後來聽同事說,KENNY G的現場演奏基本上與聽他的CD無異,因為連演奏次序他也會跟隨CD一樣,所以如非他的忠實FANS,實在會覺得有點悶。

不管如何,我相信現場演奏的氣氛還是不同的吧。起碼,我和朋友都覺得即使不需要任何歌手的演繹,即使沒有任何歌詞,不同音符的組合己帶給聽眾不一樣的感覺。在聽他演出的同時,我與朋友仔不時交換聽了這段或那段音樂時,腦內會浮現甚麼景像,彷彿閉上眼睛你已能跳到那個景像前,SO INTERESTING。

全晚的演奏都如常地悅耳,比較喜歡的是他吹奏「月亮代表我的心」及「GO HOME」。前者,和鄧麗君唱的版本有截然不同的感覺,以SEXPHONE吹奏,多了點哀傷的情懷,後者真的有種要告別的感覺。告別,難免都是傷感的。
*******************
後記:
全晚最驚嚇的場面並非出現於演出場館內,而是出現於公路上。朋友由於不太熟悉往國際博覽館的路,竟意外地衝了紅燈還蒙然不知,我們還要是在公路上被交通警截停才恍然大悟的囉...唉,一刻的失魂換來$680罰款一大張! 好慘呀!!!...我指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