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2, 2007

我要做好這份工

多得這句新的金句,一說出來,你便能會意,這份「工」其實不易做好。

不知由那時開始,我就知道,即使本身的職位並不是個銷售員,但身處這個每樣事物講求包裝的香港,走到那個行業及崗位,每一刻其實都是在「推銷」自己。「推銷」自己的專業知識,「推銷」自己的一技所長等等。

於是,在為第一位正式顧客化妝及整理髮型的時候,也免不了要閒話家常地推銷著自己。要不經意又扮氣定神閒的把自己包裝成很在行,很專業的全能化妝師。而同一時間,腦內又要不停地思考著如何把面前這位有點難搞的顧客打扮得漂漂亮亮,更要邊化著妝,邊想著如何把她更難搞的髮型以最快的速度及最不露出破綻的手法去完成它。你可以想像,收取這個費用,真的是每分每毫都是血汗錢啊!但話說回來,每當完成工作後,總有說不出的滿足感,同時又可以更加確定這是自己喜愛的工作,不然,當遇到重重困難已立即打退堂鼓了,還怎能支撐到現在?

因為熱愛,所以,我必定會好好地繼續做好這份工作。

我想,工作和戀愛都是同一道理吧,沒有了那份「熱愛」,又怎能長久地維繫下去?

April 01, 2007

看法

~~昨晚和久未會面的英語班舊同學及導師聚會。由於導師是英國人,所以一席晚餐全程以英語對答。雖然我的英語素來也是文法上錯誤多多,但不知是否人成長了,少了以往的害羞,多了自己的意見,再加上在辦工室裏的在職實習機會多的是,所以整個過程還算是流暢及談笑風生的。可是,由於這班朋友大都是身局要職的專業人仕,每當他們的談話涉及辦工室的人仕角力及股票市場的情況時,我總是靜靜地變成小聽眾。可能是我的職位低微的問題,我對這些話題通通都提不起興趣亦無法加入。這都是香港人的通病嗎?每分每秒都想著和金錢有關的事而忽略了其他的重要事情,如健康,如與家人朋友的關係等。最後,我帶笑地回應導師:別忘了,你為甚麼而去賺取金錢,是為了生活,因此,在賺取金錢的同時,也要活得有意義,別成為金錢的奴隸。他們也笑笑地和應了。

~~和同學常覺得現有的化妝學府有種種的不足之處,每當她說到若然阿星那間星級學府能早一年開辦,我們豈不是都能加入了更具影響力的學校,不用像現在這樣,自己花這麼多力氣及精力去走自己的路。這時,我總不忘提醒她,即使她的假設成立,那麼我和她也可能永遠都認識不上了。我總認為,世事是玄機處處的,早一分鐘和遲一分鐘,故事都可能改寫,既然我們走到現在,那也必定有當中的因由,是禍是福,誰也說不定。哈,想不到我除了在感情的事情上,是頗為隨遇而安及看得開的。

~~昨晚興緻到,重看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的某些貼文,真的覺得時間過得飛快。原來去年這個時段,我的情緒曾上落很大。而那時更做了至今都不曾後悔的傻氣事情,因此招惹某人的惡意攻擊。幸好,一切事過境遷後,我與他能繼續地走到現在。而我亦為了不想再糾纏於別有用心人仕的監視而切斷了舊有的部落格。如今看來,我認為我做對了,這對每個牽涉的人來說才是真真正正的了斷。大家回到自己喜歡的領域去,不需為無謂的人再動氣,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