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0, 2007

My Little Airport



my little airport 兩首法文詩與十五首絕望的歌音樂會

Supporting Act
VSOP, wilson tsang, the lee’s(ah wing@stealstealground)
9th, Nov, 07 (fri) 10:30pm
藝穗會Fringe Club(2 Lower Alber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100 (included 1 free drink)
***********************************************
好久不見的Z小姐剛好也和朋友前往,於是相約她們一行6人去了這個LIVE SHOW。

由於上回聽JAZZ的氣氛良好,有了期望,這次一去到卻被人山人海的情況嚇掉,多人到呢....問題是那個FRINGE GALLERY是個豆腐潤那麼細小的地方啊,幸好現在室內已禁止吸煙,不然我會被熏得死掉。

主角出場前,由兩隊SUPPORTING BAND及WILSON TSANG主唱。有部份還可以,但VSOP近乎心電圖的吵耳嘈聲恕在下還未能接受到。

將近12時,主角MY LITTLE AIRPORT才出場演唱。人群中之前比較靜的一班歌迷才回復叫囂。比較之前的音樂,他們的比較易聽,有多些流行曲的原素。風格是清新又帶點電子的味道。年青人勇於嘗試又有夢想總是好事。

有趣一點又讓我留下印象的兩首是「馬田的心事」及「You don't wanna be my girl friend, Phoebe」。

尤其後者,可能因為有我的名字在內吧。話說,男結他手在演唱這首之前,說這首歌是送給所有美女的,因為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都那麼的「壞」。說完,全場男仕都似乎發出一陣騷動,看似表達他們的同感。

噢,怪不得前人們只道我善良,只因我實在不美...。不美,又不壞,你在人家的記憶裏只好面目模糊了。

白燕式女子那種沒個性又千依百順的性格只適宜留在黑白片時代。現在不來這套,懂嗎?

那,我只好下輩子投胎才去學學做個漂亮又壞的女生吧。

**題外話:
剛好看到朋友C先生展出的畫。之前只看過相片,現在才看到真跡,畫得不錯。我喜歡的是那幅紅衣女娘。我想應該是新作。

November 08, 2007

Julian Schnabel in Hong Kong


(Portrait of Olatz - 喜歡這張的構思及那抺玫瑰紅背景。)

(Chinkzee - 這是全場我最喜歡的。沒有想像過畫於絲絨布的油畫可以這樣有生命力。真跡比照片好看多了)


我沒學過美術史, 無法從畫家的背景領略其想表達的訊息。只能純粹從用色,構圖去挑自己喜歡的畫像。

原因我解釋不來,總知喜歡他的抽像畫多於畢加索的。

初進入這個展出場地,差點以為自己身處官塘另一個用工廠大廈做展館的gallery,原來這是另一家。

這次展出時間比較長,場地不錯(剛好在我公司樓下附近的大廈),作品都很巨大(起碼10呎成10呎),有種攝人的魅力。

可以看看這裏的介紹,才決定去不去看看。

感性vs理性

不用說,我很明顯是個感性的人。可以為一句說話,天氣變幻,一首歌或一個笑話而進入悅愉或悲傷的情緒。基本上大多數時候我都以感覺行先,加上盲目又衝動,所以很多事情上總會碰得焦頭爛額或受盡教訓離場。

我有幾位朋友,卻是理智型的。他們並非不會動情,而是在事情發展到一定地步後,永遠會對可預見的結果作出最理智的抉擇,即使在當時來說是難受的,但他們仍會全身而退或解決進退不前的局面,於是到今天即使他們並沒有甚麼大成就,也都活得稱心滿意。對他們來說,我的行為都是無法理解及可笑的。

但也碰過一些兩種特性兼備的人。這種人是我最欣賞的。他們都有一個特性--世故、謙遜、開通、練達。看在他們眼裏,我的一切幼稚或不理性都變成可以理解的行為。他們會以感性的口吻道出理性的道理。雖然我並不是全聽進耳裏或立刻做到,但也默默認同這種正面的思想。

有網友說:從惡言到善言,需要時間慢慢學。

對我來說,從極端的感性到極端的理性,也許永遠都學不懂(性格很難會改的...),但也希望有一天,我能變成我欣賞的那類人。

從理性的距離欣賞著那些仍會讓我感動的人與事。

November 07, 2007

孔子的敵人

謝謝吾友送的兩本書。其中一本是卓韻芝的「孔子的敵人」。

同意網友JIFF所說的,看書也要看和那本書有沒有緣,我想我與它是有緣的。

喜歡這本書,因為文字淺白易明,卻有不少人生的小哲學。書收集了卓小姐於04年至07年的散文, 因此可供一個沒有太多時間追看故事形式書本的我看。

我最欣賞卓小姐的,是她見識多有頭腦,但卻不會刻意炫燿,只會以吋得黎可愛又輕鬆的手法去表達對身邊事物的不同看法。或者,這個我最需要學習,生命本身已夠沉重了,還是以輕鬆的心情去看待每樣事物更好。

書中,印象比較深的是其中兩篇。一篇是提及她自殺後的心情。另一篇是寫她關於HI-FI聽歌的奇遇(原來她聽的歌和我們這輩聽的差不多,都熟口熟面)。

她書中的精彩句子不少。但我覺得這兩句對我來說最有意思:

研究指出 - 人,在多數情況下都不能作出理想的決定。
我猜,我們最理想的決定,就是決定自己不要後悔。


無論作甚麼決定,總會產生可預料/控制或不能預料/不能控制的結果。

只有決定自己不要後悔,才是自己能力控制範圍內可以做到最好的事。

November 05, 2007

小體會。小願望。

做OL, 除非你身居要職或太過不識事務又辦事不力, 否則, 基本上你都可以低調地過日子而不需要被牽連到辦公室政治中。

但做服務性行業則不同, 每分每秒鐘你都在作戰, 因而有機會見識到人生百態, 所謂的百人買百貨, 咩人都有。

剛過去的兩天婚紗展, 我幫忙的那間婚禮統籌公司亦有參與。雖然, 我已不是第一趟參加, 但仍有不少小小的體會:

生意難做
今時今日, 作為老闆, 除了都要擁有劉德華sell的服務態度, 你還要識得把握每個promote自己公司/產品的機會, 著重售前及售後服務, 了解市場動向, 推銷技巧萬變 (即見人/鬼講不同說話)但又要俾人有真誠的感覺(永遠唔覺你黑面),有領導才能, 肯搏肯崖, 知道每個小數目都不能看輕….等等。最重要的是資金充裕, 以便可以隨時作出掉動。no free lunch之外, 即使為了賺那一千幾百, 也得費一翻唇舌, 只因小數怕長計。

你說做老闆除了要十八般舞藝, 還要承受十二分壓力及困身之苦, 我想我一生都只會當個稱職的員工而當不成老闆了。

態度
作為消費者, 當然要學得精明。但精明與有修養, 其實並沒有相矛盾的囉。

在我推銷其中一位客顧時, 她看過價目後明言我們收費昂貴, 於是我唯有回應她: 「都唔係既, 其實哩度收既價錢同市場收既差唔多, 但我地一定俾到高素質的service你, 先會收這個價囉。」我明我明, 可能我的推稍技巧很九流, 大不了你可以掉頭走人啫。誰不知, 這位外表高貴既女士, 以一副葉劉的藐咀藐舌咀臉反駁 : 「我唔認同喎, 咁人地收xx價, 但你地收xx價, 你地都係contract俾人地做啫, 咁你地markup咗個價, d嘢都係一樣咋喎。」然後, 不等我回應, 她已一手把我交給她的catalogue 交回給我, 仲要拋下一句 「咁貴, 我諗我唔啱勒。都唔需要哩d嘢。」我: 「……..」但心中已經xyz!@$#%#%&$囉!

冇人唔俾你比較價錢, 但比較還比較, 請你在說話之前用一用你的common sense或調整一下你的態度才好講話囉。我們作為一間婚禮統籌公司, 所賺取的就是每個工序中的差價, 我們收費合不合理, 見人見智, 我只可以講仍然不斷有人光顧。但你不能講到我們markup是有問題囉。不markup, 難道免費幫你做統籌(阿四)咩!

或者, 你不認同我何以大驚小怪, 但我仍然遇到很樂意提供資料以作日後聯絡, 詳細詢問細節後, 仍禮貌地表示要作多方面比較才作決定的couple。同樣不是即時光顧, 人家所顯示的就叫「修養」。

以前也說過, 現在重申, 修養跟衣著外表或學識地位並非必然地掛鉤的!

珍惜
其中一位年資較深的化妝師, 不時在我面前嘆息, 她的小助手不知自己資歷資質不足, 仍是終日懶散及不專心學習, 即使學了一整年仍然未能放手給她獨力工作。

我看著那一臉稚氣, 二十出頭的美少女助手, 這也難怪。這個世代, 肯跟你學足整整一年而還未放棄的已屬難得的一群了。 想當年, 我二十出頭還在發著豆牙夢呢, 除了愛情, 跟本不知自己追求的是甚麼。

跟年齡差一截的她們相比, 我們唯一的長處或許就是懂得珍惜機會。

然而, 如果沒有當日浪費了無數機會的昨天, 今天我們也不會如此珍惜吧。

所有東西, 都是在你察覺到所餘無多時, 才會拼命地狂抓的。

小願望
其中一對potential的大客戶原來想搞一個世紀大婚禮。 除了在港的三個整天豪華婚宴外, 還要額外請一team人(包括化妝師, 攝影師等等)到德個拍攝一套獨特的婚紗照。(我覺得好癲囉, 比做show還要耗人力物力! 結婚啫, 差D以為要上埋月球添呀!)

老闆立刻問我, 假如真的接到這單生意, 我可否抽空去做海外化妝工作。那還用問嗎!? 我當然舉腳參加啦。

不知何解, 德國是即使有錢,去英國法國意大利或日本南非澳洲荷蘭都未輪到的地方。所以十分期待這個大project能夠接洽成功,到時起碼可以節省一大筆旅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