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8, 2007

感性vs理性

不用說,我很明顯是個感性的人。可以為一句說話,天氣變幻,一首歌或一個笑話而進入悅愉或悲傷的情緒。基本上大多數時候我都以感覺行先,加上盲目又衝動,所以很多事情上總會碰得焦頭爛額或受盡教訓離場。

我有幾位朋友,卻是理智型的。他們並非不會動情,而是在事情發展到一定地步後,永遠會對可預見的結果作出最理智的抉擇,即使在當時來說是難受的,但他們仍會全身而退或解決進退不前的局面,於是到今天即使他們並沒有甚麼大成就,也都活得稱心滿意。對他們來說,我的行為都是無法理解及可笑的。

但也碰過一些兩種特性兼備的人。這種人是我最欣賞的。他們都有一個特性--世故、謙遜、開通、練達。看在他們眼裏,我的一切幼稚或不理性都變成可以理解的行為。他們會以感性的口吻道出理性的道理。雖然我並不是全聽進耳裏或立刻做到,但也默默認同這種正面的思想。

有網友說:從惡言到善言,需要時間慢慢學。

對我來說,從極端的感性到極端的理性,也許永遠都學不懂(性格很難會改的...),但也希望有一天,我能變成我欣賞的那類人。

從理性的距離欣賞著那些仍會讓我感動的人與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