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7, 2010

「告白」



看畢「告白」,雖沒有預期中的震撼,但幸好一向都已習慣了日本電影比較詳盡(長氣?)及細膩的描述說故事手法, 而且電影裏大部份畫面確實拍得優美(即使殺人的血腥場面亦然), 配樂更扣人心弦, 所以整體上還算是一套可觀的電影。

我推薦有小孩的女友去看,希望某些情節能啟發她思考, 身為父母對一個小孩的成長過程有著多麼深遠的影響。

故事結構其實並不複雜,反而複雜及令人心寒的是人性。譬如說, 人,在失去了生命中的主要命脈--「愛」時所會表現出的各種激烈或冷血行為。

已遠離校園日子良久的我,並不能確切地體會現代小孩子那種另類(多樣化)的思維,或許並非他們早熟了, 而是身為成人的我們日漸失去了接受新事物的意慾或只想停留在自己的安全地帶,變得墨守成規,鴻溝自然日益擴大。

曾聽某位名主持人的觀點,也讓我深表認同的是當你以為世界已變得混亂不堪,難以捉摸及控制時,為何不想想一切只需還原基本步。那就是以「愛」去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當大多數父母以為提供了無限量的資源及選擇給小孩後就功德圓滿時, 試問我們又可以要求那些小孩長大後如何對待自己及於這世界自處?

我常認為, 身教永遠比言語的教導來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