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09

自處

很久很久沒有預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了。你沒聽錯,是給我, XXX, 這個自己。

對著電腦不斷工作、上網寫BLOG、遊走於不同的FACEBOOK,MYSPACE間留留言,上載些生活照,都有點不同。那不是獨處,好像有點打發時間的味道。(或者那只是對我而言)

自處是明明有五光十色的節目你推卻了,明明可以與朋友相聚又消磨掉一個如常的FRIDAY NIGHT你不去,卻把時間留給自己。自己去找吃的,去逛東逛西,去平常很想抽空逛逛的書店,享受自己跟自己相處,享受自己思考的時光。

而昨天晚上,突然預約的理髮安排被逼要更改,於是就只管去逛逛,去吃自己喜歡的晚餐了。自我約會的感覺不錯,在書店裏看書看到發出笑聲的感覺也很妙。

其實,還可以有閒情去對身邊事物抱怨、還可以有心情去悲春秋的人,都忽略了那已經是一種奢侈啊。

三餐溫飽都成問題的人,就只能努力賺取金錢去換取基本的物質,那有時間心思去理其他事情呢?

在其中一本書中,看到的一句:「....好的堅持是堅持,不好的堅持是固執...」

很感恩我是個幸福的人,我仍有閒情去體悟堅持與固執之別並與你們分享這種樂趣。

我會好好堅持所有美好的事情,放下那些固執與執著。

April 24, 2009

重聚


一如香港大部份市民一樣, 雖然並非真的認識阿叔這位長輩,但對其多年風趣爽朗的評述球賽風格,仍然記憶猶新。他的猝然離世, 遺體還是如此轉折地被外人發現,聽到消息時難免會有點於心不忍。

對他的消息,對上一則有些印象的是他談及接任退休前最後一屆世界杯評述工作的原因。那時剛好老伴離逝,體力其實已有點不逮的他仍免強接下工作,主要是讓自己精神有所寄託,以免過份憶念亡妻。

有誰想到鏡頭前永遠以豪邁、硬朗見稱的他,骨子裏也有柔情一面? 難怪一位曾任自殺熱線義務工作的朋友曾說,成年人的創傷中,以喪失配偶所做成的衝擊為首項。一旦習慣一起多年的夫婦,任何一方先走,即使子女仍能好好照顧倖存一位的起居飲食,但心靈上的孤獨感覺始終難以分擔。

那時,與其中一位舊愛,愛得最熱烈時曾戲言,希望一世能讓自己自私一次,就是能夠成為走先一步的那人。

我們都認定,長命百歲不是不好,但當你走過一個世紀,經歷了所有生命起跌時自會明白,能夠無風無浪,悄然地離世,縱使對身邊人來說是殘酷一點,但那也是另一種修來的福氣。

在此,祝福阿叔這位長輩能與愛妻在天上重聚,一路走好。

April 19, 2009

人間好風景


(攝於某個很快樂的台灣之旅)

在那年少的青蔥時代,別人在讀書、上進、去蒲、去玩的時代, 我卻只懂沉溺於那些虛無的愛情遊戲裏。然後,時日過去,走過跌宕崎嶇的路,我才驚覺錯過了多少途上的風光,錯過了多少美妙有趣的人與事?

然而,就如佛家裏的理念說,世事裏的因果循環往往是環環相扣,息息相關的。沒有那些缺失,沒有那些讓我跌得頭破血流的親身感受,如何能讓一個愚笨又遲鈍的我深切地體會一些總會被忽略的親情友愛? 體會那些讓自己血液沸騰,精神亢奮的新奇事物?

週末晚上,公司年報會請來名氣演藝人詹SIR前來演講,過程氣氛當然熱鬧有趣,而最叫我認同的一句卻是:永遠發掘自己多樣的可能性,展現真實的自我價值,那樣才會活得愉快無比。

坐在台下的我,心裏在不注地點頭認同,那並非因為他的出色演講,而是,那確是我不知不覺地正在走的路。

原來,時間,並沒有遲或早。所謂的TIMING問題,只是人們逃避走難時創造出的最佳籍口。

抱歉詞不達意的我可能未能道出這一刻的激動及感恩。只想說句,謝謝我的途上能遇上了你、你、你及您,感謝你們讓我的生命變得更奇妙有趣,一起創造了更多變幻無窮的可能性。

************************

昨天寫書法時接觸到的佛家說話,與你們分享: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只要你用心體味一下,不難發現,到處都是人間好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