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6, 2009

Benjamin vs Seven Pounds



一連看了兩套電影,前者不如預期的好看, 後者反而有些驚喜。兩套電影故事背景大大不同,要表達的東西亦不一樣,但有一點的共通處, 就是當故事的主角,在面對真正人生抉擇時,竟都選擇了捨棄所愛,把問題全自己背負了,而非短視地只想擁有對方,白白看著時間流逝, 他們以自己來成全愛的延續。

這種做法,正確與否實在見仁見智,但將面對「愛分離」的悲痛,那種被逼要去理智的無奈,還是讓明知這只是虛構故事的觀眾們(尤其女性吧?)感動流淚。電影院內,總不乏用紙巾擦拭眼淚的嘶哩沙啦聲音。

「Seven Pounds」讓我思考了一些問題。面對厄運,人們總會問「Why me?」,而事實上,遇到厄運與好運,機會都是均等的,幸福來臨時,為何我們卻不會想想那亦可能是百年一遇才會發生的機會率? 噢,簡單不過, 人的劣根性分明就最愛輸打贏要。

厄運或好運有時亦可能都是我們一手做成的。假若不是這樣那樣的緣故,事情不會如此這般的發展,若干時日後,又不會演變成這樣那樣的結果。

至於好人與壞人、忠與奸、天使與魔鬼,從來都無絕對黑白之分。來贖罪的天使,也曾是為別人帶來厄運的魔鬼...我敢說,有時即使連我們自己,亦不能理直氣壯地說自己是個百份百的好人吧?

關於這些零碎的問題,看了阿杜引述的這句,讓我領悟多一點點。

「應緣隨緣,惜緣不攀緣,心明意淨,歡喜自在」

既然世事與人性都這麼紛亂煩擾,唯有盡量做好自己,珍惜擁有的,豁達一點,才會歡喜自在。

***************************
P.S. 電影中心的坐椅雖然沒有新影院的豪華舒適,但鄰近的清靜環境絕對適合獨個兒去看傷感的電影。起碼, 在散場後,不用因為臉上未乾的淚痕,尷尬地向朋友堆個笑臉或怕碰到半熟不熟的人要寒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