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6, 2008

回應 - 快樂方程式

錯過了兩次素描課的我,今晚坐在哪兒一個多小時都仍在起稿,可是最後仍是被老師評為偏差得太多而要重畫。

比起很快就能找到滿足感的油畫,我之所以仍繼續學習素描的原因,某程度是因為它能鍛鍊我向來最缺乏的 - 耐性。

無疑,生於這個時代是十分幸福的,卻同時是不幸的。

我們把MSN,SMS變成最得心應手的溝通橋樑
看資訊要看第一手的YOU-TUBE
看照片只看DC拍的SOFT COPY
聽歌看片要即時非法下載
聖誕新年只發電子賀咭
喝老火湯只需往涼茶舖找
就連煲中藥也可用藥粉代替

我們習慣得到很多即時的樂趣。

「耐性」這個詞語彷彿已變成甲骨文。

我們幾乎忘了,那一點一滴由原始動力及時間製造而成的快樂。

甚至,我們竟沒有察覺大多數的不快樂多是源於我們需要「即時的解藥」。

生活過得不順暢如意嗎?失戀或失業嗎? 最好天降下一位白武士打救我們出苦海,或燈神賜我們三個願望,好等我們藥到病除。

記得某位智者曾對我說,沉淪及放縱實在比正面及積極地過活容易得多了。

你以為沉淪及放縱不能帶給你快樂嗎? 咪儍啦,要不,怎會那麼多人仍天天醉生夢死。因為那些都是Easy come, Easy go 的Easy Life!

相比起來,所有恆久美妙的快樂,卻不能缺少時間及精力去建立。

成長需要時間去學習
痛苦需要時間去淡忘
感情需要時間去培養
樹苗不會一天成蔭
羅馬更不會一天建成

親愛的友,我不是在落井下石,也非想在說教。只是,我們都是仍在學習中的芸芸眾生,即使我們每走兩步後退三步,但那仍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生命裏的所有人與物,都是一個個PACKAGE拋下來,不能只求好的。必是苦樂參半,好壞參半的。但求拉上補下,都覺滿意就算了。

尋找健康的快樂 - 是急不來的。

March 23, 2008

災難的意義

放假閒在家中,才有時間詳細地閱報。

太陽日報裏今天刊登了那家在新西蘭遇上嚴重車過的香港一家5口生前及受傷前在港的生活照片。

我雖不曾認識他們,但讀著讀著也不禁紅了眼眶。

假如,你相信相學的話,請仔細看看他們每位端正善良的樣貌,哪兒可以看出就在人生最豐盛的年華這樣慘烈地客死異鄉。

有人說,如果一個人有宗教信仰,可以有助他面對這種今生也不能磨滅的傷痛。如王文華曾引述的佛家無常論,能參透的人才會坦然地面對一切。如相信主耶穌的,會相信所有的災難都是神要世人面對的考驗,所以他們大都可以逆來順受。

然而,假如你設身處地地去投入那位唯一生還的女仕身份去想,你最愛,最親的人都在一瞬間與你永訣了,你仍能這樣平靜地去面對嗎? 比他們該死的壞人成千上萬,為何那些人仍好端端地活在地球每一角落?而那些家人呢?他們做錯了甚麼?要得到這樣的回報?

如果,災難真的要帶給人們一些驚世的啟事。那麼,神啊,請明確地指示,這該死的啟事又是甚麼,要奪去幾條人命才能發揮功效?

每次,看見那些天災人禍,念及那些無辜慘死的人們,都有這種無語問蒼天的憤慨。

在此,只能無奈地願死者得到安息。

重遇

K先生曾說與舊愛能否做回朋友也要看看大家的緣份。在重遇的時候,大家目光交接的時刻會否迴避,這些都是騙不了人及自己的事。

今天,終於遇到這樣的場面。

有半年沒有見過面的我們,見面的一刻,大家都沒有太不自然的反應,打過招呼後還是談了幾句話。在畫室內的招待小茶會裏,氣氛也是平和而沒有尷尬的。

或者,上天還是眷顧我的。

即使,我們不會昇華成為另一種好朋友的層次,起碼,不是相見不如不見的愁人。

頂多,我們會是那種既不再熟悉,而又曾經認識過的人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