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 2008

Are you ready?

自從立志要當全職化妝師後, 一直很努力地向著目標走。雖然,至今天仍未能真正如願, 但回顧以往的(驚嚇!)作品及從別人口中的肯定, 確認了比起初初學習期時候的技巧確實進步了不少, 這對我來說已是個最大的得著。

想起當天想達成自己夢想時,確實雄心萬丈。找了個合得來的拍擋, 花了些錢,設計了網頁,印製了咭片等, 一切似乎準備就緒。可惜, 一年過去了, 那個網頁其實從未真正使用過又到要續約的時候了。這期間的拖延, 主要原因是我們總覺得第一輯拍攝的照片著實還不太專業, 於是想拍多幾輯才敢去賣廣告做宣傳。經商量後, 還是決定再續約了。

然後, 這個期間, 和拍擋雖然各有各忙, 仍是擠出時間再拍了第二輯及第三輯的照片。不要小看每輯照片所費的功夫, 由找合適的模特兒, 繼而協調攝影師及模特兒的時間, 安排拍攝場地, 到借用或購買合適的服飾及拍照後的後期電腦製作等都花了不少時間、金錢、心血及精力。然而,當將近完成的硬件物料已準備妥當時, 為了要節省找人從新改動網頁版面的費用, 又需再次請求那位專業的舊同事免費幫個忙,於是令到這個一拖再拖的計劃再要延期一個月。

看到這裏, 必定有人來質疑, 怎麼搞個簡單的宣傳工作有那麼費勁? 不錯, 其實一點也不難。只需在yahoo開個戶口, 然後放幾張質素不太好的照片, 花幾百元登個廣告並以超低價格作招徠就成事了。而市面上也已有無數同行如此做著。

然而, 這樣吸引而來的顅客會是我們要找的對象客戶嗎? 答案是否定的。有要求的顧客自然也對花錢的服務及東西有著某些程度的質素要求。我們雖不至於清高到只談藝術而不想賺錢, 但也希望找我們的顧客是因為我們能提供高質素的服務及品味而非因為我們的價錢平宜才找上門。

有要求的人, 註定也要比別人付出多幾倍的努力。

幸好, 有搞過小生意經驗的我們都明白到有些事情不能拖, 但也有些事情急不來的道理。因此, 能力範圍要做的事我們都很積極並花盡力氣地預早做好或正在做著了, 我們不曾氣餒並深信機會會隨時來臨的。

機會, 只會留給真正預備好的人。

March 16, 2008

還是工作。還是生活。


(這位模特兒女生長得很像阿嬌的....)

15號及16號一連兩天都要到婚紗展去做化妝及HAIR STYLING的工作,這次卻不是和婚禮統籌的公司合作,而是幫忙學校出OUT-JOB。

整個過程不算急促,各人都有充足的時間為模特兒造型,這樣的話,完成工作後總可獲得很大的滿足感。

很喜歡這種模式的工作,雖然大多只能獲得車馬費,而有別於幫新婚子化妝的幾千元酬金,但和專業模特兒或其他行業專業製作人仕合作,必定能學到用錢也未必買到的經驗,也能從中偷師不少,增廣見聞。此外,專業模特兒見慣世面,對我們化妝師化妝技術的要求自然比一般平民更高,事後若能得到認同或讚賞,也對自己化妝及造型技巧增添不少信心。

昨晚黃昏完成工作時,在會展場地外看見夕陽的餘暉映照,我就心滿意足地和自己微笑了。我致電我的好友看看她情緒好點沒有,並希望和她分享我那刻的心情。

我告訴她之前一晚的低落已飛快地一掃而空了,也希望她和我一樣不要停在那個死胡洞裏。

我們都很明白倘有半杯水或只餘半杯水的論調,不是嗎?

生命多麼美好,何苦要為不能控制的事強說愁。

Life is so beautiful and we must enjo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