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2, 2009

第一次

(<---剛燒完的銀器,原來是如此雪白的)


(經打磨的製成品,總算似個「銀」樣...你咪覺得它不好看啦!!我不知覺得多型!要不,你親身去試試,有多難造! 網狀的那個是我的手筆,而一個圏那個是朋友的)


愈來愈發覺,世上每件美好事情都不是天掉下來的啦,即使看似微小或輕易的事情,未曾親身做過,你不會想到那些過程遠比想像的難得多。

剛過去那個週末,為了支持朋友仔的慈善募捐活動,當然也被可以一嘗親身HAND MADE一個銀鍊吊咀這個點子吸引,我與一位友人前往了那個好比蒸籠一樣酷熱的牛棚藝術村,參觀了一個小型的銀器展,並參加了那個製造銀器的WORKSHOP。

製造原理是把以鈉米技術做成的銀粒子粘土,用手搓弄成不同的形狀,然後再以幾百度高溫燒製,再經打磨而成。這些程序乍聽以為很容易,誰不知過程中,要盡量避免粘土包含太多的氣泡,因為會做成龜裂,又不能太濕,因為會影響到形態,更不能做得太幼,因為會容易斷裂,也不能太粗糙,因為即使事後打磨亦不能回復平滑等等,總知即使要製造一件看似十分簡單的吊咀,也好像要費九牛二虎之力。而最難的是如何「設計」一個既獨特,又要易做的吊咀...唉。

幾十分鐘後,當朋友由於酷熱天氣而衣衫盡濕,而我總算努力製造完我的吊咀後,我們才高高興興有心情把照片拍下...UMMMM,雖然那所謂「設計」實在貽笑大方,但本人都懷著滿意的笑容離開了。

******************
後記 : 我發誓,以後也不會嫌別人售賣的銀器貴了。原來一件很精緻又漂亮得讓女生愛不釋手的HAND MADE銀器飾物,可是如此花上心血及時間才能製造出來的啦。:P

另,也很謝謝那位有心又出力的朋友V先生,希望他的慈善遠行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