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9, 2008

我的出生地 ~上海

(新浦東博覽中心)
(街景)
(新天地外的酒吧區)
(我們三人去的卡拉OK)


這是一個充滿意想不到又愉快的五天工作之旅。

自4歲離閞後,想不到第一趟再回出生地,竟是回去工作。

第一天到逹,天朗氣清得讓人心情開朗。

和工作拍檔第一趟見面,她雖是個年輕又漂亮的小妹子,卻沒有時下年輕人的庸懶,所以和她異常地合拍。

第一天到達會場,以為在室內有暖氣,誰知最終卻在攝氏2度的溫度下,衣衫單薄地在偌大的場地set up了幾個小時,結果當然是手掌及腳指統統凍得僵硬不已。

第一次和以色列的經理K見面,出奇地談得來。晚飯後,意猶未盡,竟和小妹子到K的房間喝酒、聊天及聽歌,樂而忘返。這才發現和成熟世故的人談天是可以不分語言及國籍的。閱歷,才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樑吧。

第二天,小妹子竟然病倒了。我這位員工及兩位老闆竟然可以撐到完場而沒有出岔子。

以色列的老闆,實在像煞了Mr Bean,為人風趣幽默,有他在的地方,總是充滿愉快的笑聲。但,當談到正經的事,他卻絶不馬虎,可以因為一些做人的原則而放棄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他說: Between making money and my principle, I won't give up my principle. I can be wait until I see the changes.富有的人很多,但心裏富足又善良的人卻不是常見,這種人才叫人真心的折服。

在會展場地,認識了幾位善良好心的小兄弟,由於懂得說國語,所以這幾天後和他們混熟了些。最後一天,其中一位梅小兄弟竟在回老家放假前陪伴我和小妹到處遊玩了一天,還幫忙我們拿著大包小包送到列車站去。這種純粹的交往及幫忙很讓我感動。

在到港的機場列車裏,竟碰見有10多年沒有聯絡的舊同事,而他竟然還能叫得出我全個中文名字! 真的很邪!
*********************
這天,我正在看卓韻芝的「是有點狡猾」。文中她說老外有句話"It takes one to spot one",大意是你是甚麼人,就會覺得別人是甚麼人。

以前,我總為自己的天真無知而耿耿於懷 (因為我總是太易相信別人的善良而受騙),但當常常遇到這麼多好人好事之後,我開始希望我之所以看到的都是善良的人,只不過是因為我本身也是個善良的人而已。

即使再會遇到傷心失望,我仍願意循此道走下去。感謝天主待我的好。

January 13, 2008

真相



(3rd Painting - still in progress. Photo taken at home)

假如,你有用照相機拍過圖片或如我一樣拍攝過油畫的經驗,應該明白很多時那真實的顏色調子其實往往與照片偏差得很遠。

以此去比喻經營生活,肉眼看到的未必真確,耳朵聽到的也很可能是虛言。甚麼才能讓我們義無反顧地相信呢? 我們別無選擇地,只能走到真實世界裏,以我們血肉之軀去親身體驗。

到頭來,你會發覺即使你有多少的智慧,仍少不免會有走漏了眼的時候。

只有時間,才是最可靠的照妖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