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7, 2007

Dance with me on Canvas


(尚未完成的第一幅油畫,獻醜了...)

我很高興,我沒有因為某些顧忌而放棄了報讀這個一直想嘗試的課程。

由於第一課時的理論課及旅遊時錯失的一課,我是要到昨天才能拿起畫筆作畫啊。

如果我是鄭老師,遇到如我這樣愚魯又自作聰明的學生一定激得吐血。

但他沒有,在他一個轉身回來,看見我二話不說就把那幅畫布整個掃上綠色時(!)
他只溫和地說笑:你曾經學過畫油畫嗎?
我答:沒有學過呀,只試過畫過一幅Acrylic畫。
鄭老師輕鬆地回應:那麼,你應該先嘗試以比較真實感重一點的顏色去起個底色啊。你用這種強烈的綠色,是現代畫用的顏色了(!!)
老師即是老師,輕輕兩句已化解了你的魯莽,卻仍留下伏線不去抹殺你敢嘗試的勇氣。

然後,他重新向我示範如何使用調色板,如何運用冷暖色調去調色的概念。他又在畫布上改動了我先前的底色及示範如何勾畫出那些靜物的輪廓及把其中的小部份上了色,然後他就放手叫我自己試試了。

我對他其中一個理念最有同感。他說:你要記著,畫油畫並非填色,要用顏色、筆觸等去做出豐富感及油畫獨有的質感。不要拘泥於錯誤不錯誤。錯了,大不了塗抹掉再畫過。要做到輕鬆繪畫,如同你用畫筆在畫布上跳舞的感覺。

跳舞的感覺。嗯,我默默地咀嚼著這句說話。不知何時才會做到這種境界。

雖說這只是一項興趣班,但老師用心的教導,同學們(除了師兄張同學外)雖然之前大家都不認識,但當談及相同興趣時流露的熱忱已讓我欣喜萬分。

來,Dance with me on Canvas.

December 05, 2007

陌生人

">
某年,有位男子跟我說聽著蔡健雅的「紀念」就會想起曾愛過的那個她。

現在,這首剛好也是同一人唱的歌,我在想那種感覺是否就是這樣? 還是可笑地連陌生人也不如的陌生感覺。

這MV的女主角是「小雨」啊。在台灣時,我跟那位樣貌像周杰倫的小男生說周在香港也很紅啊,他那套「不能說的秘密」頗受歡迎。他停頓一下說:噢,那是幾個月前的片子了...。

是嗎? 原來時間過得真的很快。不管你快樂還是哀愁,每天你都仍是要過24小時,你說多麼的公平。

由在日曆上畫"X"記號開始,到不覺時間已流逝的今天,我已獨自走過了這麼多的路。

幸好,我知道,彩虹不時在我的面前及心裏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