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4, 2009

非誠勿擾


最近,看了一套很捧的電影,叫「非誠勿擾」。喜歡它的原因,除了因為那些精準又幽默的對白,也更因為一對很會演戲的演員 - 舒淇與葛優。從前,從來不覺得舒淇很美,但因為這套電影,竟連我也差點兒被她迷倒了。原來,她確擁有一種既獨特且淒美動人的氣質,活脫脫就是戲中的梁笑笑,一位介入別人婚姻的第三者。

一開始,笑笑幽幽地對秦奮(葛優)說:「你知道甚麼是一見鍾情嗎?....不是大家一眼看上了對方,跟心靈也沒有關係,是氣味,彼此被對方的氣味吸引,迷住了,...這種吸引是相向的,相投氣味的人即使隔著八丈遠也能感覺到...且不只是吸引,是迷戀,對其他的都排斥...

可是這種迷戀,很多時都必定落得悲劇收場,笑笑與子言(她迷戀的對象)亦然。漂亮聰明的笑笑卻是個死心眼的傻丫頭,要不她怎會不曾洞悉那只是她一廂情願的痴戀。

有一幕,子言欲交托秦奮要好好照顧笑笑,他說:「我很在乎她的,如果她不快樂,我會很難過...」,這是那門子的「在乎」? 自己佔著別人心裏的位置,又不欲成為罪魁禍首,於是不斷把她推銷開去,還邊說甚麼難受的說話,有比這更不負責任的托詞嗎? 我覺得這幕實在是悲哀得有點兒滑稽。

假若,在起始的最始,明知自己不可能完完全全愛她,為何卻要選擇去開始? 子言對笑笑的不能稱為愛,頂多只是異性互相吸引的喜歡而已。壞男人的壞,未必是因為他不曾付出真心,而是你的喜惡哀樂永遠排在他自身的快樂及需要之後。

後來,秦奮對笑笑說:「別人折磨著你,你折磨著我....這是命中註定。孽緣呀!」

命中註定的,我們就不能倖免災禍發生了嗎?

起碼,我不會選擇為不愛我的人而白白犧牲。愛是無錯對之分的,但生命永遠最可貴。套用另一套電影的宣傳語:「擁有生命,才能擁有希望」。

在死亡來臨之前,凡事都必需抱有希望,那才是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