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8

回到起點

這兩天股市大跌,看來平常縱橫各類網上悠閒活動的一群已無心情去理會博客這種無聊事吧。大家都在忙著求亡自己的資產去了。

聽到其中一位密友及某君的抄股事件。(一個幾乎已把老本賠掉了,雖則她的老本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小數目,另一位則因遲遲未離場,賬面輸了幾萬元)我安慰他們, 永遠不要嫌自己賺得少了或回到起點是何等痛苦的事。如果, 在我面前的是負數或零兩個結果, 我會覺得結果是零已是上天對你最大的恩賜了。

某君聽後揶揄我,誰不知親娘是女人?! 對的,對於股票,我從來沒有沾過手, 你可以說我只是說著風涼話。但,我可以肯定,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最大的賭博,而在這場賭博中,我曾經親身看著自己連場敗北,但仍是選擇盲目地逃避責任。結果,那些後果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最後,除了輸光了自己的血汗錢,也賠上了自身的幸福、信譽及自尊,更牽連到家人及朋友等。

今天, 如果你問我, 假如時光可以逆轉,我願意由零開始,而不須經歷這些年來讓我身心疲累的漫長償還過程嗎?我會亳不考慮地點頭答應。

但,時光又怎會逆轉? 誰都知不會。因此,我選擇面對自己的任性,艱辛地向前行。而沿途上,也漸漸由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走到曙光初現的明媚。

因此,我絶對有資格說這種風涼話。

倘若, 你仍可以回到起點,從新洗牌再玩,又或者你的戶口裏只是賺少了一個半個零。那麼恭喜你,上天只是給你一個小小的教訓吧了。你知道嗎? 你仍然比無數人幸運多了。

又或者,如某君曾對我說的,做人要懂得見好就收,或知道何時要止蝕離場。抄股,其實有時和做人都是同一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