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5, 2008

固執

戒煙的朋友,

我沒想過這個下午會面後的結果是如此糟透,或者這只是於我而言。而你,一向那麼懂得遊戲的規則,那麼善於把自己劃分為不同身份於不同時段恰如其份地演繹著不同的角色,又怎會受到無關痛癢的我而影響情緒?

坐在老地方的我們,從工作談到家庭,到事業,到人生目標,到雜碎的總總。原以為那些關於別個男子的小事件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我卻沒意識到我原是那麼不自覺地希望從你臉上看到一絲不是味兒的神情。但沒有,我丁點兒都看不到。世上天真又幼稚的女人又豈只那女藝人一位?

請別再問我為何仍那麼固執。我只能答你我向來都是如此。

固執地愛、固執地討厭、固執地堅持,固執地對人好,固執地相信自己相信的。沒有這份固執,你認為還有甚麼驅使我今天仍要來見你?

是的,我承認今晚我實在是一時衝動在電話裏告訴你我的不快及向你告別。

我只是忽然地醒覺,假如每一份的快樂都得以同等的內心折騰來交換,那些熾熱的感情最終也會慢慢地流逝,這樣的話,我寧可於此刻不捨地告別這種苦苦的糾纏。

我沒有變,我仍是固執(天真)地希望即使告別這些糾纏後,大家日後仍能和睦地相處,不會以仇恨作終結。

祝好。

戒毒的朋友上

July 21, 2008

禮物

我不是萬人迷,向來收禮的指數都是寥寥可數,頂多一年才一兩份。

但禮物於我的意義,卻從來都是送贈者的心意大如一切。因為,別人在意地為你挑了份禮物,特地走去選購,付過款,還得包裝好然後親手/找人交到你的手裏....光是這種疼你及想逗你快樂的心意已是無價。假如,那份禮物剛剛好正合你意,那只該是額外的BONUS。

今天,我想談談兩份禮物,剛好都是關於書本的。

那位暴燥狂今天竟然放下了一本他剛看完的書,而書的內容巧合地竟是關於豐田企業的成功管理語錄。言下之意是否想暗示「細路女...你懂甚麼屁管理學呀你,竟敢罵我...」。噢, 姑勿論此舉是否在揶揄我還是只想身邊的人都努力向上,我喜歡這種善意式的互相抬槓。我寫信罵你,你送晝(借書)揶揄/激勵我,我們在意的都是面前的大方向,主力都是對事而非對人。

謝謝你的心意。

但願不久的將來,你是我認識的人裏最優秀的傑出領袖。

*************************

另一位比較特別的人,是LEONA小姐,一位我尚未見過真人的網絡朋友。她是位出色的記者,善於寫人物專訪。

去年某日我偶然連結到她的BLOG裏去,就這麼開始了在她那裏駐紮下來,從此成了她的其中一位忠實粉絲。她很謙遜,常謙稱喜愛寫別人多於自己,因為自己的事實在乏善可陳。但從她的字裏行間你就能意會她是一位如此努力不懈,不敢怠慢又熱愛文字的感性女子。從她的文字裏,往往得到不一樣的啟發。除了名人專訪,我尤愛看她寫兒女私情及談及細膩的父女情,文字生動有趣,感人至深,看見別人的寫作天資真的叫我好生羡慕。

她讓我懂得如她說的那樣:和優秀的人為伍,你的視野就會不一樣(雖然我仍在努力擴闊視野中)。

最近,有出版者繳請她把過去的文章結集成其中一本書,叫「這雙手雖然小」。我覺得她把上天給她最好的禮物(寫作的天資)轉化成很多小份小份的禮物與我們共享。

說了那麼多,真的汗顏,我知道自己寫得一點也不傳真。

假如因為我很爛的推介手法,你還未被我打動的話,請到這裏看看「這雙手雖然小」, 你自會明白我說的一切。
***************************

我雙手合十,謝謝這世上還有很多疼我的人,及謝謝會把禮物與人分享的人。謝謝你們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掃街


今晚蔡先生那個飲食節目介紹了香港特色飲食之一的大排檔及街頭小吃。

關於街頭小吃尤其引發許多童年回憶。我猜,七字輩出生的都有這些集體回憶吧。

魚蛋、牛雜、冷涷的墨魚及雞腳、鼓油皇炒麵、炸大腸、車仔麵、紅豆冰等等....都是放學後、上街玩或游泳完畢的特備節目。

那時,去「掃街囉...」是和朋友仔們的另類廉價「自助餐」及聯宜活動。八字頭出生的人或許還能跟著哥哥姊姊品嚐過這些街頭小吃,但始終我們才是見証了這些特色食品的主人翁。

現在,你仍能偶爾發現一兩間入了舖的街頭小吃,始終再也吃不到當年的風味了。

因為那些味道除了甜酸苦辣外,還包含了無數回憶的味道。

在回憶的洪流中,甚麼人與物也具有特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