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4, 2007

近況

小休兩天, 陪父母到大陸兩日一夜浸浸溫泉。天氣還好,應該可以盡興而回。畢竟,很久沒有抽空陪伴他們了,而且同行還有妹妹及她的男友。看,我其實也不是不喜歡熱鬧的家庭生活哩。我嘴巴裏沒說,但我都很愛他們。

下週,忙碌完週一,就會動身到台灣這個充滿文化氣息及美食之寶島來個悠閒之旅。一直很想到台灣一遊,但從沒想過我這個「道路百痴」會獨自自遊行到彼地一遊。會否在街頭迷路呢? 不安中...嘻嘻。

我慶幸現在已能帶著平復了的心情到外地輕鬆一會兒, 不然帶著傷感無限的心情去旅遊,又花錢又對鏡自憐,幹嘛呢? 不如留港消費好了。

一眾友好男同事及男性友人總先替我著緊,都要教我怎樣怎樣可以碰上艷遇,弄得我哭笑不得。

我回應其中一位男同事:「噢,我的近況嗎? 是有些約會的對象,但還沒有喜歡的人呀...」
他表示無奈。

其實,獨個兒也有獨個兒的好,幹嘛非要硬性地急於找個伴呢。

這種事向來都不能免強,只能隨緣。

November 21, 2007

給好友的話

好友的狗兒近日逝世了, 碰巧前度男友聲稱急需要錢, 窮追向她借錢, 她幫不上忙推卻他, 他不但沒有慰問好友的心情,卻因借不到錢而發難,大翻舊帳數臭她。她的心情低落極了, 來向我吐苦水。

我實在無法安撫她那雙重的打擊, 但卻懂得這種傷心及失望的心情。

只能輕輕道: 人一走, 茶就涼, 這道理你還不懂嗎? 一個人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或到底愛你的程度有多深, 並非熱戀時, 嘴巴說說就能確定的。非要到一切事過境遷, 當大家再無任何轇轕時才能看得最清楚啊。 到了那時, 仍能真心關懷你, 祝願你安好的人才叫「愛」, 亦不枉大家曾經一起過。

但,能做到的又有幾人? 或者該說, 做不到的亦不能怪誰, 那是正常不過的事。這是穿梭機時代了, 你仍在念及舊情, 未免太過認真了吧!

也許,愛過了以後,還指望人家待你以誠,這都叫奢望。即使亦舒小說的女主角也未必得到這種待遇啊。

而至於自我的良心責備, 實在不必建基於別人喜歡或憎恨你的指數上。這非關男女感情, 是非黑白。而是, 要明白, 這世上總有不喜歡你的人, 也有無緣無故對你好的人。

做人, 但求無愧於心, 光明磊落就算了。你喜歡我,我多謝你,你討厭我,拉倒,慢行不送。

把心思放回自己的正經事上, 才是上策。

November 18, 2007

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


每天早上臨出門時,總聽到林海峰及李司棋於(電台把同名小說改篇了做廣播劇)廣播劇裏的深情演繹。所以買票前已大摡知道故事的內容,有了必定會哭的心理準備。然而,我還是大意了,沒有顧慮到同行友人會因為曾經親身的經歷而憶起那些傷痛的片段。於是,本來約定看完電影後再去逛一逛街的,卻被那種哭得眼睛都腫的鬱結心情而影響了,大家都只能輕輕地道別,然後回家了。

她曾告訴我一個聽回來的事:有一位曾失去摯親的人曾將那種無法言喻的心情畫了一幅畫。我已忘了她說那幅畫是甚麼一個圖案,只記得全幅畫都是黑色的。因為那一刻,世界在那人眼裏真的變成黑色了。她說,失去甚麼人你都能習慣。如失戀,失去友誼等,大不了只是見不了或不想再見對方一面,總有一天你會淡忘那種所謂的傷心難過。然而,失去親人,卻是永遠都不會習慣,今生今世都忘不了的傷痛。因為從始,你們永訣了,世界甚麼都沒有變,他卻永遠消失了,那一刻,你知道世界已不可能再一樣了。

而至於我,我比她幸運一點,還未感受到那麼切身及深層的悲痛。

但對於天下父母疼愛子女的故事,看著電影時,仍是處處讓我掉下眼淚。

我小時候,母親和父親的感情已不太好,有一段時間更差點兒鬧著離婚。我曾問阿母,你既然那麼不快樂,為甚麼不乾脆離婚,阿母沒有正面答我,只傷心地哽咽起來。我曾對自己說,一定不要找父親這種男人做我將來的丈夫,一定不要重復阿母失敗的舊路。

長大以後,曾經我以為我差點兒做到了,怎會料到,我不但做得不好,卻更加糟透了。這,我總算體會點點阿母當年的心情。

自那以後,阿母不曾在我面前怨恨過一句說話,也不曾在我面前祈求我要找個怎樣條件的人做伴侶,她只默默地支持著我,希冀著這個不懂事的女兒從始能快樂起來,健康如常。就這麼簡單。

而我能做些甚麼事去補償她呢,我發覺少得可憐。

我只好告訴自己, 好好地過活,並設法活得快樂,才能讓她稍感安慰。

關於工作


(這回少了一人幫忙,事前一天要我們兩人親身推車去拿那堆一大束一大束的鮮花。然後在幾小時內把它們分類,折技,除刺,浸水等等,才能在正日拿到佈置場地)


曾不約而同跟兩位做室內設計及平面設計的朋友閒談,當談及他們對工作的熱誠時(如工餘還會不會去進修一下關於藝術的課程,或有空會否會去逛一下書店,看些有關書籍找找靈感等),他們給我的答案顯示了他們對本來熱愛的東西已變得麻木了。以他們的說法,是因為當興趣變成工作後,就很難再回復追求夢想時的熱忱了。是否這個原故,曾聽人說,香港大部份出產的只有在抄抄襲襲的所謂的設計師,而沒有真正的藝術家。(我想並非如此,只是我認識的剛好是沒甚麼要求,但求平平穏穏地賺取薪金的設計師吧)

但另一方面,這兩天幫忙做婚禮場地佈置,總有意無意聽到老閶朋友提及要重復安排裝置差不多,工序差不多的佈置時不多不少帶著點納悶的口吻去辦理一切事前及事後的工作。當然,做生意,有錢賺的時候,誰會拒絶,但不知是否真的太忙(基本上她也是六天半在工作,即使休息日腦袋還是想著有關工作的事情),還是所賺取的金錢不足以填補要付出的龐大代價,所以她也會如我兩位朋友一樣,雖對生意前景樂觀,但並非如我想像般,萬二分享受著自己的工作。

我在想,我現在拼命的為小小的夢想打拼,是否只因我距離目標仍有很遠的路? 如果,有天幸運地把興趣變成職業時,會否也如他們一樣,從此失去了現在的熱誠? 變得不再有前進的動力?

但心念一轉,就叫自己不要想太多,只管做好自己,今天所作的預備,你怎會知道日後那一天會派上用場。上天自有祂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