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1, 2007

給好友的話

好友的狗兒近日逝世了, 碰巧前度男友聲稱急需要錢, 窮追向她借錢, 她幫不上忙推卻他, 他不但沒有慰問好友的心情,卻因借不到錢而發難,大翻舊帳數臭她。她的心情低落極了, 來向我吐苦水。

我實在無法安撫她那雙重的打擊, 但卻懂得這種傷心及失望的心情。

只能輕輕道: 人一走, 茶就涼, 這道理你還不懂嗎? 一個人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或到底愛你的程度有多深, 並非熱戀時, 嘴巴說說就能確定的。非要到一切事過境遷, 當大家再無任何轇轕時才能看得最清楚啊。 到了那時, 仍能真心關懷你, 祝願你安好的人才叫「愛」, 亦不枉大家曾經一起過。

但,能做到的又有幾人? 或者該說, 做不到的亦不能怪誰, 那是正常不過的事。這是穿梭機時代了, 你仍在念及舊情, 未免太過認真了吧!

也許,愛過了以後,還指望人家待你以誠,這都叫奢望。即使亦舒小說的女主角也未必得到這種待遇啊。

而至於自我的良心責備, 實在不必建基於別人喜歡或憎恨你的指數上。這非關男女感情, 是非黑白。而是, 要明白, 這世上總有不喜歡你的人, 也有無緣無故對你好的人。

做人, 但求無愧於心, 光明磊落就算了。你喜歡我,我多謝你,你討厭我,拉倒,慢行不送。

把心思放回自己的正經事上, 才是上策。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亦舒小說,很多年沒有看了,很想看,但怕一開始不能放手。

BBQ said...

想看就去看呀,等甚麼?

我最近才重看完「燈火闌珊處」。那書應該是z小姐95年時送我的。一轉眼已十多年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想啊! 近兩個月同時看衛斯理和紅樓夢,發覺不能同時兼顧,現在放棄了紅樓夢。

打算再看金庸,若同時看亦舒,只好三揀二。

況且看亦舒,會一本接一本,所以不能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