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07

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


每天早上臨出門時,總聽到林海峰及李司棋於(電台把同名小說改篇了做廣播劇)廣播劇裏的深情演繹。所以買票前已大摡知道故事的內容,有了必定會哭的心理準備。然而,我還是大意了,沒有顧慮到同行友人會因為曾經親身的經歷而憶起那些傷痛的片段。於是,本來約定看完電影後再去逛一逛街的,卻被那種哭得眼睛都腫的鬱結心情而影響了,大家都只能輕輕地道別,然後回家了。

她曾告訴我一個聽回來的事:有一位曾失去摯親的人曾將那種無法言喻的心情畫了一幅畫。我已忘了她說那幅畫是甚麼一個圖案,只記得全幅畫都是黑色的。因為那一刻,世界在那人眼裏真的變成黑色了。她說,失去甚麼人你都能習慣。如失戀,失去友誼等,大不了只是見不了或不想再見對方一面,總有一天你會淡忘那種所謂的傷心難過。然而,失去親人,卻是永遠都不會習慣,今生今世都忘不了的傷痛。因為從始,你們永訣了,世界甚麼都沒有變,他卻永遠消失了,那一刻,你知道世界已不可能再一樣了。

而至於我,我比她幸運一點,還未感受到那麼切身及深層的悲痛。

但對於天下父母疼愛子女的故事,看著電影時,仍是處處讓我掉下眼淚。

我小時候,母親和父親的感情已不太好,有一段時間更差點兒鬧著離婚。我曾問阿母,你既然那麼不快樂,為甚麼不乾脆離婚,阿母沒有正面答我,只傷心地哽咽起來。我曾對自己說,一定不要找父親這種男人做我將來的丈夫,一定不要重復阿母失敗的舊路。

長大以後,曾經我以為我差點兒做到了,怎會料到,我不但做得不好,卻更加糟透了。這,我總算體會點點阿母當年的心情。

自那以後,阿母不曾在我面前怨恨過一句說話,也不曾在我面前祈求我要找個怎樣條件的人做伴侶,她只默默地支持著我,希冀著這個不懂事的女兒從始能快樂起來,健康如常。就這麼簡單。

而我能做些甚麼事去補償她呢,我發覺少得可憐。

我只好告訴自己, 好好地過活,並設法活得快樂,才能讓她稍感安慰。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是的..就是我"旋仔", 曾經是呀公小時候給我的花名..他十年前走了,這原因我留在香港陪伴我的婆婆, 因父母在我2歲時已分開, 一個在外地,一個在香港, 但很少接觸我婆..只有我一個回來, 或因我放心不下, 因我從小是由他們帶大..感情很心厚, 我曾經對上天祈求能把我十年的生命給於公公, 但.....be,感情是沒有對錯的..你的還是父母的...我妹的爸也曾經想過跟我媽離婚..但我婆說只看看我們5姊妹, 便知父母分離, 最影響的便是小孩子..我妹現在已16歲了. 這個世界所有都講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