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0, 2009

殺人犯


昨晚看了「殺人犯」。這齣港產電影, 雖然總是讓人覺得熟口熟面, 少不免是「參考」了幾齣以往經典的西片橋段; 但整體來說故事結構及述事手法尚算流暢,節奏緊湊,除了有幾幕死者的掙扎多了點血腥恐怖、兇手自述殺人原因有點突兀及多餘外,大致來說都算是一齣值得入場觀看的電影。尤其,城城的演繹叫我改觀,真的比多年前自戀年代的他進步不少。那些絕望、憤怒及歇斯底里的神情,他都演得入木三分,難怪電影宣傳時他說事後要用了一段時間才能從角色中抽離。我不覺得這純粹是宣傳技倆。試想想,那些惡劣的拍攝場地,天時暑熱在那裏狂叫、狂跑及狂打幾個月,真的不入戲都發癲啦!

說回故事,戲中不計大部份「有理由」的被害者,有一位實在死得很無辜。因此兇手反控城城時,他只能啞然,表現得痛苦萬分,因為那確是由他一手做成的錯誤。

現實生活中, 回想一下,面對很多人生交叉路時,我們也往往傾向把那個無法彌補的大錯,說成是無路可走才會作出的決定。

而事實是我們有得「揀」的。你有得選擇不去吸毒、放縱、爛賭、自殺、欺騙、殺人、背叛、出軌等等,你 - 絕 - 對 - 有 - 得 - 選 - 擇走相反的路,怎會沒得「揀」? 只是走入歧途讓你(暫時)不用負責、不用煩惱、不用解決問題而已! 但上天永遠很公平的, 這種逃避的抉擇最終只會比回力標更快地帶來無法估計的惡果。

有時,性格真的決定命運,想有怎樣的結果,最基本的原素,得向著那個正確的方向邁進才行。

July 07, 2009

婚禮


(並非所有大show式婚禮都具炫耀成份的,剛出席了朋友的婚宴就是例外的一個。由一年前的策劃,預備到婚宴當天的細心安排、所花的心思及精力、男女主角的喜極而泣畫面都讓人有愛到要死的感覺,那種真誠與喜悅是掩飾不來的:))

因工作的關係,現在總比別人「出席」多了許多不同形式的婚禮。它們由盛大豪華以至只宴請十數位至親親友見証的都有。別太驚奇,人生百態往往能在這個重要刻,從一對新人或他們的親友們身上見証得到。

有男的「被逼」就範,不情不願地要迎娶女友過門,於是即使當天新娘子打扮得如何花枝招展,新郎總是有點強顏歡笑。也有人搞盛大婚宴如搞show,說的不是單單宴開百席,所有一言一行,都是想向人炫耀主人家們如何捨得花錢推砌的排場,末了做長輩的也要上台唱歌娛賓一番方才罷休。另,有婚宴裏的男女儐相只顧自己搓麻將而難理自身的職務,此情此境,我該懷疑新人的眼光,還是他們平常的人緣呢? 總知,諸如此類,林林總總的「額外花絮」讓局外人如我也目不暇給。

其實,無論婚禮形式為何,我總認為最最最重要的是主角二人是否真心真意、滿心歡喜的想結為夫婦。這個project是否成功與將來能否永恆恩愛是沒有任何關連的。上一輩子的人也只隨便穿戴整齊,吃得豐富點就當禮成了,而他們卻可以真正的風雨同路,走到盡頭。

成熟點的人都會明白,要擁有美滿的婚姻,談何容易。那比參加港京拉力賽或一萬次三項鐵人耐力賽還要難啊!而在起始的最初,假如連搞首個共同的大project都互不相讓及大吵大鬧,還談甚麼一生一世呢。日後,若回歸到柴米油鹽的平淡日子,再加管教小孩子的千種煩惱,如何一起去面對?

沒有甚麼比全心地愛著對方,只想牽著面前的人一起地老去更讓人感動的了。

那些好像為搞婚禮而結婚的人,真心希望他們不再本末倒置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