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09

關於繪畫


以前, 我總會告訴別人「繪畫」是我的興趣。可是,直至上個星期,我才終於搞清楚了一件事,繪畫於我而言,只能算是其中一項娛樂! 跟別人去唱k、去拍照、去學做甜品一樣, 原來只是一項娛樂吧了, 連「興趣」的門檻都沾不上邊啊。事情的真相原來是,我一直太不了解我自己了。當然,以上舉的例子,也有人真的發燒到去正式拜師學藝、去買書鑽研或甚至技藝被認同後,連正職也不幹了,一心開了個甜品店等。我想,那是從娛樂一路演變成興趣,再把它變成自己事業的偶然例子吧。

而要把娛樂變成興趣或事業,過程定必艱辛萬苦。但我好理解,要是那是一項「真正」的興趣,你很樂意為它不眠不休,很樂意投放無限時間、心血、精力,你甚至會為它而千方百計地鑽研更上一層樓的方法。所以我會因為要想set好一款很亮麗的髮型而在家深宵地練習、我會為化好一個一直化得不好的妝看多一些參考書及找人練習、我會為一個化妝project,思前想後,不斷試驗,以求做得更加好看等等。但對於繪畫, 卻從不囉。(哈...幾大細超?!:p)

儘管如此,對於繪畫這項「娛樂」,我還是很享受每一次的創作過程。那當中,我相信也包括了能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繪畫時的投入感及一起互相欣賞大家進步的歡樂。當然,我也極喜歡能繪畫身邊的人,在繪畫過程中那種自我觸動的微妙感覺。我相信那跟按下照相機快門的真實快感有點不同。而且,像我這種老土怪,還偶然會喜歡繪畫一些退色了的、不能復返的回憶。兒時的傻氣樣子,父母結婚照裏真心真意的開懷笑臉、那些零碎的片段,即使這只是一種娛樂,我也喜歡它給我能重新組合一張張笑臉的機會與希望。

願人們都好好享受及珍惜這種感覺。一些不能以金錢或成就去衡量其價值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