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 2011

「非誠勿擾II」由戀愛到婚姻


假如你明知一齣電影續集會讓你失望, 但為甚麼還是願意買票入場觀看 ? 那必然是先前那齣讓你念念不忘。

「非誠勿擾」讓我們如沐春風, 因為事前我們沒帶一點期望去看, 所以反而有驚喜。我們大都喜愛笑笑及秦奮, 愛他們的傻及痴, 也愛故事中的夢幻、淒美、苦澀與傷痛, 一切與戀愛有關的原素皆備。

「勿擾II」卻像是從「戀愛」走進了「婚姻」(當然, 這是豪華版), 雖仍有愉快、幽默的點滴, 但既是婚姻, 當然也走不出平淡、 無奈、互相磨合及包容的場面。

婚姻都是如此平淡如開水的嗎? OK, 不知是馮小剛看透世情還是計算精準? 於是故事就來了一招生離世別, 讓觀眾的情緒從新被牽動。(本人唯一最感動之處是女孩諗詩的那一幕)

最後的點精之處,是道出了: 「人生其實很短暫, 沒有一段婚姻是沒錯的。能夠長久的, 只是將錯就錯而已...」

不論你喜歡「戀愛」還是「婚姻」, 也許, 如故事說, 人生, 就是一場修行的旅程, 我們得不斷學習豁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