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1, 2010

「月滿軒尼詩」


對一部電影的喜愛度,多是由電影帶給我的感覺而出發, 至於甚麼燈光,拍攝手法等,對不起,我從來都沒有研究過。那時喜歡岸西的「甜蜜蜜」, 因為喜歡它所訴說,那種刻骨銘心的愛。但畢竟,世上沒有多少個豹哥或黎小軍。所以這部「月滿軒尼詩」即使沒有甚麼高潮迭起,也喜歡它所描述平凡人如你或我之間, 那些淡淡然的愛。

另一喜歡它的主觀原因, 是電影裏不斷穿插了我這兩年間常經過的地方- 灣仔, 一個夾雜了新與舊的獨特地方。每當鏡頭出現軒尼詩道、駱克道、合和中心、藝術中心、行人天橋等地方時,這兩年裏上學前後的點滴回憶、熟悉的感覺就叫人感到愉快。原來, 感情非得要經大起大跌而建立, 而可能已在不知不覺間, 一點一滴地積累起來了。對人如是, 對地方也如是吧。

電影中, 叫我最深刻印象的,是阿來對阿旭說 : 「我能令她笑啊, 你能嗎?」 阿旭默言。

是啊, 假如不談其他走在一起的因素, 愛一個人, 最基本的事, 就是兩人在一起時快樂啊。那種讓人擔驚受怕、以淚洗面及受盡煎熬的, 未必就叫愛情。或許, 只是年輕時,我們對愛情的誤解。

而平凡人所嚮往的戀愛感覺, 對年輕的愛蓮、中年的阿來或即使已年老的來媽媽來說也都是相同的。那不必一定要血肉相連, 日夜相見。而是想起他/她的微小事情就會嘴角一笑, 看不見對方時, 卻若有所失, 這種簡單卻快樂的感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