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5, 2009

死亡

(某位朋友繪畫的畫,不知怎的,藍色的調子有一種淡然的哀愁。是否,那是因為看的人心情不同才會衍生的感覺?)

再一次,獲悉一位盛年男仕於剛過去的週末心臟病發,猝然離世了。對我來說,雖然他是一位素未謀面的人,但當類似的事情確切地在朋友認識的人身上發生時,死亡好像忽然地離自己不遠了,亦再一次提醒著我們,生命總是多麼的無常,而面對死亡,我們卻一點也不由自主。

為人父母的朋友曾說,當身負的責任愈大,人就愈害怕死亡。害怕一旦自己不幸地離世,年幼的子女及遺下的伴侶不知如何走下去。或者,我還未是過來人,不能完全理解那當中複雜的心情,但面對死亡,我不是不擔心害怕,而是更懼怕那些比死亡還要恐怖的絕望等待過程---如患上絕症。我常懷疑,面對那些筆墨不能形容的長久折磨,光是「愛」加「勇氣」加「毅力」足以應付嗎?

那天看到某人引述的一句話 : 做人的意義,有時可能不是你在世時能取走甚麼,而是你走後能遺下甚麼...

死者已矣,我無意說些涼薄的說話,只希望,哪天,當自己有無數不捨的人或未了的心願而害怕死亡時,能因為參透了這些說話而變得達觀起來。

人終需都要一死,假如有一天我走了,好希望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都會懷念著我。把我點點美好的影響伸延下去,那樣的話,好像已無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