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9, 2008

分離 - 是為了延續

我常標榜我的頭腦簡單,思想又天真,你應該估計到我是何其不愛計算別人的人。計算,實在讓人太累。

從小到大,我很幸運,親厚的朋友們都是心無城府,率真又不計較的人。也許因為習慣了這種相處模式,所以即使和新相識的人相處及交往,總是以最發自內心的方式出發。

當然,我不會不明白世途是險惡的,在工作中遇到的人,也會多加留心才付出多點真心。其他的人,一旦被歸類為朋友的,都會以真我與他們交往。當然,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親密如家人,戀人或朋友都有不咬弦的情況出現。但既然能有緣成為身邊出現的人,只要雙方都願意走下去,我總認為天大的問題都可以抹掉,一笑泯恩仇。

可是,近年來發現,問題就在「雙方」這個重點上。緣份也應該是互動的。無條件的付出、沒自我的遷就並不會換來必然的回饋或欣賞。或者,那當中誰都沒錯,如前說的,大家都是不同的個體,合不來就算免強一起也只是徒然。

現在,我領悟到,是朋友也好,是情人也好,一旦彼此的關係出現了互相計算或互相猜疑,那,就是時候分道揚鑣了。

誰說,「分離」必是負面的? 免強一起,互相厭惡,最終以反目終結,那不更是另一種悲劇嗎?

趁一切還未太遲的時候,分離,有時是為了延續。

世事充滿奇異的變數,有誰可否定,分離以後,我們不會在下一個交叉點再次遇上。

有些朋友或情人,或者註定只能保持一個遙遠的距離,知道對方安好己足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