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9, 2008

分離 - 是為了延續

我常標榜我的頭腦簡單,思想又天真,你應該估計到我是何其不愛計算別人的人。計算,實在讓人太累。

從小到大,我很幸運,親厚的朋友們都是心無城府,率真又不計較的人。也許因為習慣了這種相處模式,所以即使和新相識的人相處及交往,總是以最發自內心的方式出發。

當然,我不會不明白世途是險惡的,在工作中遇到的人,也會多加留心才付出多點真心。其他的人,一旦被歸類為朋友的,都會以真我與他們交往。當然,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親密如家人,戀人或朋友都有不咬弦的情況出現。但既然能有緣成為身邊出現的人,只要雙方都願意走下去,我總認為天大的問題都可以抹掉,一笑泯恩仇。

可是,近年來發現,問題就在「雙方」這個重點上。緣份也應該是互動的。無條件的付出、沒自我的遷就並不會換來必然的回饋或欣賞。或者,那當中誰都沒錯,如前說的,大家都是不同的個體,合不來就算免強一起也只是徒然。

現在,我領悟到,是朋友也好,是情人也好,一旦彼此的關係出現了互相計算或互相猜疑,那,就是時候分道揚鑣了。

誰說,「分離」必是負面的? 免強一起,互相厭惡,最終以反目終結,那不更是另一種悲劇嗎?

趁一切還未太遲的時候,分離,有時是為了延續。

世事充滿奇異的變數,有誰可否定,分離以後,我們不會在下一個交叉點再次遇上。

有些朋友或情人,或者註定只能保持一個遙遠的距離,知道對方安好己足願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絕不能跟計較的人做朋友,你計較時,我會比你更計較,我一計較,就不會視之為朋友。
對人,特別是新相識,好多時都是靠感覺,不過,說真的,人愈大愈沒興趣識新朋友,因為認識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我更深信,有些人,是需要適當的距離才能更長久的。

Anonymous said...

sorry , 明明想打英文名,卻打錯字,上面係我來的,abby。

BBQ said...

Dear Abby,

Thanks so much to leave me message. Your Chinese name is so nice and special!

yes, you are right, sometime it's all about feeling when making friends with people. And I'm facing some unhappyiness with my friend, so I decided to keep some distance with her from now on.

Anonymous said...

明丹不是我的中文名啊!
我的中文名好娘懶Q的。哈哈!
人生是為自己而活,不用太介懷別人。

BBQ said...

噢,我明白了. 因為你想打abby, 所以變成明丹了....哈哈,你看我多遲鈍!

喂,不如錯有錯著做網名囉...幾特別..:p

絶對認同你的說法,人生是為自己而活!我要努力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