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2, 2008

I'm Sensitive.

有否試過,在一段期間裏很酷愛聽某些歌,偏愛的程度甚至可以連續聽上幾百遍仍不覺得厭。

我想,那些歌曲之所以悅耳動聽,除了是旋律歌詞美妙之外,也因為那些意境載滿了各種甜酸苦辣的回憶。

上一個世紀前,我與某位前度的主題曲是「執迷不悔」,那時執迷地愛得痴愛得狂。然,最後,故事也如火炬一般一燒而盡。

聽「煉金術」想起曾有過短暫情緣的某位。

「我真的受傷了」總令我想起最後那位前度,他曾和我在不同的天空下一同傾聽這首歌,不知他曾否和我一同流過淚。

自「My blueberry night」後,便不能自拔地愛上Norah Jones的情歌,與某君的瞹眛的故事常在心中迴旋。

說穿了,統統都因為我天生有著敏感的情感有關吧。總是容易為悲傷的事情而動容。也因為感情豐富而吃過虧。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已經察覺如此。

一向,我都為此感到難為情,長這麼大了,還愛天馬行空地空幻想, 又愛悲春秋。但現在,我不會再嫌棄自己。就像有人畏高,有人害怕數字,有人怕被困密室一樣,我只是其中的一種人而已。

既然,改變不了這些天生的原素,何不把這些特質轉化到其他有用的事情上。

太濫情嗎?像我一樣做義工吧,在別人身上你或許能重新認識何為愛。太情緒化嗎?可以走去進修一切需要豐富感情才能升任的知識,如演戲,如編劇等。如果像我這樣,情感過敏又沒有太好表達能力的,學學繪畫、唱歌、音樂等,也能把那些澎湃的情感化作細膩的創作及演繹。

我們不是常常談著環保嗎? 我覺重新認識自我的特質並善用之,也是一項不錯的「環保」舉動啊。

February 17, 2008

一位父親的生辰


我相信我打完這篇文字的同時,剛好就踏入了某位朋友的生辰。

前兩天, 他又病了。這次是因為他任由早已病了幾天的女兒在肩膀上睡著了覺,所以被傳染了。

這就是父愛吧。父母的愛,從來也不會驚天地泣鬼神,卻可從這些小眉小豆的事情上領會。

幾乎,我所認識的男仕們,尤其是年少時風流貪玩的一群,無一能逃得過這些小魔頭的魔掌。他們,從不為任何一位女子俯首稱臣,然而,卻會為兒女而卑躬屈膝,甚至把兒女的照片放到最貼身的物品上,以便日月惦記著。說起兒女們,嘴角總不期然地泛起微笑。

可惜,即使親厚至此的愛,仍會因時日而磨損。十年,二十年後,在懷中的小人兒大都會遺忘了當日被愛,被擁抱的片段。女兒們更甚,當她們羽翼漸豐時,總會花盡力氣地在別的男子身上尋找那種所謂的安全感。不要說支持了,作為父親的, 光要體諒那些無知幼稚的愛情遊戲,已不容易了。

前些時,我出差要乘早機,老父天未亮就爬起床說要送我到巴士站去。那一刻,我甚麼也沒有說,卻感動得有點想哭。

原來,平日尊嚴至上的父親,即使我一向如何對他不敬,即使我總把他的說話當耳邊風,即使我總要和他對著幹,他仍是這世上唯一一個亳無保留,不問回報並恆久地愛著我的男人。

成年以後的生辰,我們總想起要和愛人,朋友一起渡過。但,愈來愈覺得生辰是最值得用作感謝父母的日子。沒有他們的愛護,我還能活到今天仍快活任性嗎?

我很慶幸地知道這位朋友是一位好父親。在此,祝願他生辰快樂,並希望他永遠也是女兒心目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