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6, 2010

發洩有理

每搞一回小組式私人性質的活動後,總有些朋友會特意地道謝我說:「辛苦你了。」我總回應他們說: 「不用客氣啦,有幾辛苦o者」。其實,真心地認為確實如此。打打電話,上網找一些資料,然後發通知給各單位, 之後再跟進一下等,辛苦極有限啦, 如果這都叫辛苦,那沒有一份在地球上的工作是不辛苦的了。

真正覺得是項挑戰的,反而是如何處理、協調參與者們的反應、實際/非理性要求以及最終會付諸行動的決定。

我一向強調自己的EQ,像身高一樣,都不算太高,於是每遇到非預期內的任何事,總會衝動地(暗地裏)咒罵了別人先算,不過幸好雖然EQ不高,記性同樣不太好,於是事情過後,還是會慢慢忘了。(sorry, 忘了, 不代表會讓同類事情再度發生)

坦白說, 做做這類無關痛癢的協調工作,其實獲益良多。

例如,你會了解多點人性的多面性,這包括了自己及別人; 你會把包容性在理性範圍內無限擴大,因為你不想大家都有機會不愉快; 但另一方面,你又要懂得如何狠心又絕情地say no,因為很多時候no choice is the best choice; 你會懂得把事情或人物分了輕重, 因為世事總不能盡如人意,不是誰說的話都需要慎重地接納或理會, 因為別人順口講句者, 無話要負責喎....諸如此類。這些soft skill不只是面對朋友,就算在職場上或任何community中都大派用場。

如黃偉文說,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一個個package,同時擁有不同的優點與缺點,能與我們成為朋友的,並非一定是完美無瑕,只是他們的「好」大大地over了他們的「差」, 於是我們選擇繼續地互相包容, 交往下去而已。

假如把所有人都「商品化」了, 我們就是自己的推銷員。那麼,我們面對任何新相識而「推銷」自己時所表現的任何良好幻象,經過時間的洗禮後, 總會無所循形地原型畢露的。古人說,日久見人心,那是真的。

得閒無聊時,不妨拿起你的人物check list表, 看看有那些「產品」, 「它」既不「美觀實用」, 又「耗電量大」, 兼且「經常地毀壞」, 完全幫不了忙也懶理你感受,還未計你每回想去「修復它」時,那些「售後服務」的惡劣態度,如何讓你難受等等。

這個時候,你是否要問問自己, 這個幾乎已total loss的「產品」還值得保留在你的人物表裏嗎?

老老實實, 我就不會再浪費資源下去囉。如前言, 把保貴的時間、精力及金錢留給值給的人吧。

(呻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