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8, 2009

不矯揉造作的《總知得就得》


昨晚與友看了電影《總知得就得》。進場前,完全不知故事內容, 更沒有看影評就決定想看, 原因得一個,因為它是活地亞倫的電影。

看畢電影, 整體感覺很不錯。其輕鬆、抵死又坦白直接的敘述手法把男歡女愛中那些奇妙又難以估計的關係變化娓娓道來。即使結尾還是帶出老生常談的那套, 愛情無非靠運氣的論點;但某些破格的觀點,配合演員們的生鬼演出,效果出奇地討好,一點也不覺沉悶老套,有些笑位更讓人拍案叫絕。那些仍停留在90年代硬推砌笑料的港產片,不知何時可以向這種真正的幽默感借鏡?

喜歡亞倫的觀眾, 是否也會如我一樣,喜歡他電影中的頑童特性。如他總愛以尖銳刻薄的對白去諷刺那些既定的嚴肅理論。 (如戲中就常揶揄那些宗教狂熱) 其實, 看了此戲,不禁懷疑戲中的男主角, Boris,本身就是亞倫的化身。既天才橫溢,看透世情,卻仍對世事那麼憤世嫉俗, 可是又做不到置身事外, 於是就只能不斷在嘲諷世人的愚蠢中自得其樂。

就連他本人的某段愛情經歷也好像那麼類同。亞倫與現任妻子順宜本來就是養父女的關係;或者這種戲劇性的關係變化,於這種天才身上發生, 一點不足為奇吧。

我想, 總有些人不喜歡他的怪誕,但你不得不承認,他的可愛(可惡)也於這套電影說明了;只要不傷害到別人, Whatever works, just feel happy to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