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3, 2008

由百摺裙到美麗

前兩天母親突然好奇地問我今年是否流行百摺裙,坦白說百摺裙一向並非我的那杯茶,所以好像沒太流意這是否今年的潮流。而且,如前說的穿衣首要的是要了解自己,我那梨型身段走去穿百摺裙絕對影響市容,免強從來冇幸福啊。

後來,看到她的這身打扮,我終於再次理解真正與美麗掛勾的事必然是做/展示最適合自己的事/打扮/長處。朋友身材嬌小並且偏瘦,穿起百摺裙才是絕配。簡約、清雅,好看極了。
***********************************
今天看到那樁奧運作假幕後代唱事件,實在讓人極度失望。兩位女童其實都天真可愛,各有美態。只是一位擁有天籟之音但相對地樣子平凡,另一位則擁有天使面孔,善於面對觀眾表演。我實在不明白這樣的世界盛事,有那麼長的時間去預備,一定有比現在更好更圓滿的安排,但最終都仍要發生這樣令中國人蒙羞的事件,簡直讓本來美麗的人與事變得醜陋極了。

不禁感概,美麗原是簡單的事,令其變得醜惡的是人心吧。

August 12, 2008

愛過的男人

戒煙的朋友,

相信你已忘了,有一回我跟你剖析,我何以現在那麼討厭那位我曾喜歡過的短暫情人L君,因為有些人當你把當初吸引自己的原素完全抽走後,就發覺原來他跟本一無可取,然後加上日後不愉快的相處後,你便能一下子很極端地由喜歡變成厭惡了。

今天尋找東西時,無意地找出一起十年的舊愛照片。照片的日子由1993到2004也有,更有我展示給你看的那張,曾經我視如珍寶的照片。你說,我們都變了。我沒怎回應你,是的,經歷了這些年後,任誰都變了吧。雖然他曾給我的生命狠狠地劃了無數的痕跡,但也只有他曾讓我笑得那麼淋漓盡致。從哪打後的日子,我想沒有誰曾在我身上得到比他得到更多的愛。

不過,你別擔心,這些回憶都變成舊傷痕了。看到照片的感覺已沒有當初的震撼,只是餘下傷痕底下神經線被觸動的感覺而已。

哈,你知道嗎? 我有天忽然記起下個星期就是我與另一位前任分手一週年的日子了。怎麼時間比光速還要快? 但說來奇怪。自從上回偶然的碰上面,禮貌式地談了兩句話,我對面前那位和我談話的前任的感覺簡直陌生得出奇。

我心暗忖這就是我愛過的男人嗎? 這就是曾經有能力讓我如此傷心的人嗎? 我不是在發洩怨氣還是甚麼(相隔了一個世紀,還有必要嗎?)而是,我真的怎也想不起當初為何會愛上他?

這是從來未在我身上發生過的情節。我不知那代表甚麼。

或許,只不過再一次証明,當日是雙方都寂寞下的錯愛事件吧。

沒甚麼比不快樂的戀愛更耗人的了。回頭看,那個分手的決定真是讓日後的我脫離苦海了。阿彌陀佛。

我的戀愛事件總是多災多難。

戒毒的朋友上

August 11, 2008

喜與悲

星期五晚上如常地安排了節目。這回和朋友去欣賞友人的話劇演出。

那只是個很小規模的話劇演出,演出地點為牛池灣文娛中心。當中的幾十人在漫長的排演過程裏卻難逃反目不和的命運,最終導演及一大班演員都在演出前十多天分別辭演及退演了。餘下一些仍有心撐下去的演員把故事改篇、再重新排演然後才上演。坦白說,這樣陣前易角絕對影響了預期的演出水準,但我們及所有觀眾仍支持到完場,待他們謝幕及交代了這件事後,熱烈地拍掌後才離場。

我想說的是,在一個人/團隊成功或正在上位時,總有不少人(相關或不相關的)前來擁戴及支持你,而當事人看到光明前景當然也會雄心萬丈地往前走。但有多少人在意識到事情將要失敗,任誰也不看好你及眾叛親離之時仍勇敢並堅韌地走下去? 能反其道而行的人我想真的不多。某程度上這班撐下去的演員失敗了,但同樣地他們也成功了。因為他們得到失敗的經驗,千金難買一個失敗的保貴經驗,而將來他們必定比沒有失敗過的人成功。

在此,衷心祝福他們。
*****************************************

假如你有點點愛國的情操,即使你不怎熱愛奧林匹克的運動,也會被開幕典禮裏李寧手持火炬繞場而跑的場面感動吧。

假如你是他,在一個豐盛的年代走過了艱苦但光榮的前半生,而在人生最得意的時候可以為國家出力之餘也為自己的歷史寫下那麼光煇的一頁,這樣圓滿的經歷實在夫復何求。

*****************************************
在奧運高興的氣氛圍繞下,今早竟聽到兩位消防員不幸殉職的消息,讓人十分難過。在電視機畫面看見他們同僚及家人淒然痛哭的樣子,實在聞者心酸。

報載由於情況危急,他們將配備的氧氣罩脫下給兩名吸入濃煙不適的女子呼吸而至最終等不及救援而不治。在生死命懸於一線的時刻,你與我都只會爭相地逃命。但作為消防員,他們卻會毫不猶疑地把生命雙手交到死神手上去換取別人的安危。這,已不是一份常人能以努力或聰明智慧就能升任的「一份工」。每位消防員在上任的那天起,就註定背負了與別人不一樣的使命。

我想起黃耀明那首「十個救火的少年」。假如你是父母,你會讓你的孩子成為消防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