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1, 2008

喜與悲

星期五晚上如常地安排了節目。這回和朋友去欣賞友人的話劇演出。

那只是個很小規模的話劇演出,演出地點為牛池灣文娛中心。當中的幾十人在漫長的排演過程裏卻難逃反目不和的命運,最終導演及一大班演員都在演出前十多天分別辭演及退演了。餘下一些仍有心撐下去的演員把故事改篇、再重新排演然後才上演。坦白說,這樣陣前易角絕對影響了預期的演出水準,但我們及所有觀眾仍支持到完場,待他們謝幕及交代了這件事後,熱烈地拍掌後才離場。

我想說的是,在一個人/團隊成功或正在上位時,總有不少人(相關或不相關的)前來擁戴及支持你,而當事人看到光明前景當然也會雄心萬丈地往前走。但有多少人在意識到事情將要失敗,任誰也不看好你及眾叛親離之時仍勇敢並堅韌地走下去? 能反其道而行的人我想真的不多。某程度上這班撐下去的演員失敗了,但同樣地他們也成功了。因為他們得到失敗的經驗,千金難買一個失敗的保貴經驗,而將來他們必定比沒有失敗過的人成功。

在此,衷心祝福他們。
*****************************************

假如你有點點愛國的情操,即使你不怎熱愛奧林匹克的運動,也會被開幕典禮裏李寧手持火炬繞場而跑的場面感動吧。

假如你是他,在一個豐盛的年代走過了艱苦但光榮的前半生,而在人生最得意的時候可以為國家出力之餘也為自己的歷史寫下那麼光煇的一頁,這樣圓滿的經歷實在夫復何求。

*****************************************
在奧運高興的氣氛圍繞下,今早竟聽到兩位消防員不幸殉職的消息,讓人十分難過。在電視機畫面看見他們同僚及家人淒然痛哭的樣子,實在聞者心酸。

報載由於情況危急,他們將配備的氧氣罩脫下給兩名吸入濃煙不適的女子呼吸而至最終等不及救援而不治。在生死命懸於一線的時刻,你與我都只會爭相地逃命。但作為消防員,他們卻會毫不猶疑地把生命雙手交到死神手上去換取別人的安危。這,已不是一份常人能以努力或聰明智慧就能升任的「一份工」。每位消防員在上任的那天起,就註定背負了與別人不一樣的使命。

我想起黃耀明那首「十個救火的少年」。假如你是父母,你會讓你的孩子成為消防員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