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6, 2007

幸福的小職員

實在喜歡和充滿智慧的人談話。聰明跟有智慧是兩個層面的事。聰明的人很多,但有智慧的卻少,因為以我們平凡人的智商又怎能辨別出來,他們大都不動聲色,笑看風雲。

和智者談話,你可不必說盡所有,當你依次地說一,二之時,他們已可由五,六開始接駁下去。所以,不論男與女,跟有智慧的人交手, 都是件讓人如沐春風的事。當然,異性相吸,若然那是位男仕,則更添一分仰慕。

很幸運,在職場上就有機會一直擔任兩位出色老闆的助手,即使只是做些文書及瑣碎的工作,但和他們的多年接觸中都有無限機會學懂很多很多的人生哲理,辦公室生存之道或甚至處世之道。

他們兩位性格南轅北轍。一位是在公司一向以有GUTSY聞名的老闆M,即使CEO不太喜歡他,也因為還要依靠他去應付某些難題,於是不得不忌他三分。他常常親身「示範」,讓我曉得如何可以吋,只要你還有利用價值。如何可以挑戰制度,只要你有你的皇牌在手,一切可以變得有商有量。

但不要看老闆M日理萬基,可卻是以誠待人(尤其下屬)的好上司。不拘小節不用說,過時過節總不會忘記買些小禮物給同事們,我當然更是獲益最多的一位。每年我的生辰,中國人新年(因他是英國人)他都不忘送上大禮,還未計算出差的手信等等。前兩天,他更在電郵說要為獨身的我拉紅線,叫我出席他拹辦的GATHERING,更說是時候可以考慮一下外籍男仕作為伴侶了.....笑得我人仰馬翻。

另一位,在敝司服務年資尚輕的老闆R,雖則和我之間尚未建立如我和老闆M的多年密切關係,但曾在跨國大公司任職高層的他,平實穩建,有遠見及以柔制剛的作風也讓我深深佩服。

前兩天,和他討論對某件公事上的看法時,我大膽地提出了個人的愚見,誰不知他竟附和著我的竟見,並道:可能自己一向只管向前衝,有時也應停下來看看周遭伙伴的步伐,以免太過主觀地行事。聽在一位小職員的耳裏,多麼讓人感動。你以為遇到一位高高在上,又肯聽取不同意見的上司是想當然的事嗎? 我相信,他有今天的功德實在下過不少苦功。

能同時遇上兩位這麼好又有智慧的上司,我想我真是幾生修來的福。

尤其,當你常常聽聞其他人的老闆如何苛刻及愚昧,不用親身經歷過,也知道那是件多麼令人沮喪的事。

November 12, 2007

看迷藏

多得LEONA那裏前些時熱烈談論,所以朋友N君送贈了亦舒的「迷藏」給我。他說,我或許會喜歡看這書。

看畢這書,覺得確是值得一看的小說,雖然現實裏好像永不會有這樣幸運的女生出現,就算有,又怎會是平凡的你與我?

但書中某些處世之道,當你到了像我25+N歲時(學著別人樂觀的口吻),果真有不一樣的體會。

維元想:一個人,既來之,則安之,總得想法子自得其樂,不論是太太小姐女傭,詩人畫家作家, 懂得生活是首要,順其自然,做到最好,切莫辜負生命。」

維元看著他,有一段日子,她做得更好,升得更高,就是要讓生父知道,他放棄了一對優秀的母女,有沒有他,她們都一般爭氣,絶不藉詞放棄,今日,她己沒有這個意圖。她王維元生活得更好,是因為她本人有能力生活得更好。」

或者,我們都有試過賭氣要做些甚麼甚麼給別人看,但如果到頭來你心不甘要給他好看的那個人跟本不屑一顧你又可以怎樣?是否推翻自己所有的努力,打回原形?

所以,別這麼儍,跟自己說,要活得更好,不是做給誰誰誰或某某某看,只因為我值得活得更好。找樣自己最喜愛或讓自己快樂的事,即使不知前路通往何處,卻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除了不辜負生命,也不愧對自己父母。

November 11, 2007

轉貼

Buy me a Sunday - 黃偉文

SUNDAY最愛看的報紙內頁之一。愛死他的抵死又一針見血。我猜,做他身邊的朋友仔,應該會常常開心到死。真正的幽默感是講者講到毫無表情,但身邊個個已笑到想死,或會心微笑,拍案叫絶。懶幽默感卻是,講者自己邊講邊笑到失聲,但你聽完只覺無聊不懂得反應。

幸好,我也不賴,我也有個常常把世上所有慘事化成笑聲的老死,每逄傷心得想死時,打個電話如CALL白車般求救,和她交談(急救)一輪,即刻無事出得院。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