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2, 2007

看迷藏

多得LEONA那裏前些時熱烈談論,所以朋友N君送贈了亦舒的「迷藏」給我。他說,我或許會喜歡看這書。

看畢這書,覺得確是值得一看的小說,雖然現實裏好像永不會有這樣幸運的女生出現,就算有,又怎會是平凡的你與我?

但書中某些處世之道,當你到了像我25+N歲時(學著別人樂觀的口吻),果真有不一樣的體會。

維元想:一個人,既來之,則安之,總得想法子自得其樂,不論是太太小姐女傭,詩人畫家作家, 懂得生活是首要,順其自然,做到最好,切莫辜負生命。」

維元看著他,有一段日子,她做得更好,升得更高,就是要讓生父知道,他放棄了一對優秀的母女,有沒有他,她們都一般爭氣,絶不藉詞放棄,今日,她己沒有這個意圖。她王維元生活得更好,是因為她本人有能力生活得更好。」

或者,我們都有試過賭氣要做些甚麼甚麼給別人看,但如果到頭來你心不甘要給他好看的那個人跟本不屑一顧你又可以怎樣?是否推翻自己所有的努力,打回原形?

所以,別這麼儍,跟自己說,要活得更好,不是做給誰誰誰或某某某看,只因為我值得活得更好。找樣自己最喜愛或讓自己快樂的事,即使不知前路通往何處,卻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除了不辜負生命,也不愧對自己父母。

5 comments:

abby said...

「順其自然,做到最好」這亦是我做人的座右銘。
我也有好幾個月沒讀亦舒了,(這陣子,我在讀張愛玲及農婦),等我也抽空一讀先!

Leona said...

大頭妹:

你看你朋友多有你心!
前一陣子我翻箱倒櫃想把《大君》找出來時,多想有人拿一本給我啊。
:)
好好珍惜疼你的朋友。

BBQ said...

ABBY,

想不到你會來看我的博客啊,想必我是叨了LEONA的光。我有天翻閱你的舊貼文,才得知你我童年時都曾住在木屋啊。看你現在的樣子,真想不到。或者,正是這些微小的回憶,教我們知道珍惜,因為所有都得來不易。

LEONA,
哎呀,你別作弄我。你的知心好友們或仰慕者都成群,他們捎來給你的又何止一本書。無論物質或精神上的都夠你拿來炫耀一翻了。:)

不過,我當然會珍惜對我好的人。N君常言道要跟我做知己好友,我又怎捨得破壞這種純粹的友誼。

Anonymous said...

所以,別這麼儍,跟自己說,要活得更好,不是做給誰誰誰或某某某看,只因為我值得活得更好。<-- 絕對同意!

leonablogspot said...

豈敢炫耀,豈敢炫耀!
每一句祝福,我都誠惶誠恐

沒有什麼可作報答,唯有努力,希望寫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