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07

關於工作


(這回少了一人幫忙,事前一天要我們兩人親身推車去拿那堆一大束一大束的鮮花。然後在幾小時內把它們分類,折技,除刺,浸水等等,才能在正日拿到佈置場地)


曾不約而同跟兩位做室內設計及平面設計的朋友閒談,當談及他們對工作的熱誠時(如工餘還會不會去進修一下關於藝術的課程,或有空會否會去逛一下書店,看些有關書籍找找靈感等),他們給我的答案顯示了他們對本來熱愛的東西已變得麻木了。以他們的說法,是因為當興趣變成工作後,就很難再回復追求夢想時的熱忱了。是否這個原故,曾聽人說,香港大部份出產的只有在抄抄襲襲的所謂的設計師,而沒有真正的藝術家。(我想並非如此,只是我認識的剛好是沒甚麼要求,但求平平穏穏地賺取薪金的設計師吧)

但另一方面,這兩天幫忙做婚禮場地佈置,總有意無意聽到老閶朋友提及要重復安排裝置差不多,工序差不多的佈置時不多不少帶著點納悶的口吻去辦理一切事前及事後的工作。當然,做生意,有錢賺的時候,誰會拒絶,但不知是否真的太忙(基本上她也是六天半在工作,即使休息日腦袋還是想著有關工作的事情),還是所賺取的金錢不足以填補要付出的龐大代價,所以她也會如我兩位朋友一樣,雖對生意前景樂觀,但並非如我想像般,萬二分享受著自己的工作。

我在想,我現在拼命的為小小的夢想打拼,是否只因我距離目標仍有很遠的路? 如果,有天幸運地把興趣變成職業時,會否也如他們一樣,從此失去了現在的熱誠? 變得不再有前進的動力?

但心念一轉,就叫自己不要想太多,只管做好自己,今天所作的預備,你怎會知道日後那一天會派上用場。上天自有祂的安排。

3 comments:

leonablogspot said...

我認同你,上天自有安排。

如果沒有夢想,同條咸魚有咩分別?
(引述自周星馳的《少林足球》)

BBQ said...

哈哈,笑得我!

無錯,無錯,我唔做咸魚,我要向你學習,做個聰明又漂亮既靚女啊。

leonablogspot said...

大頭妹,我倆的學習對象多著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