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4, 2009

重聚


一如香港大部份市民一樣, 雖然並非真的認識阿叔這位長輩,但對其多年風趣爽朗的評述球賽風格,仍然記憶猶新。他的猝然離世, 遺體還是如此轉折地被外人發現,聽到消息時難免會有點於心不忍。

對他的消息,對上一則有些印象的是他談及接任退休前最後一屆世界杯評述工作的原因。那時剛好老伴離逝,體力其實已有點不逮的他仍免強接下工作,主要是讓自己精神有所寄託,以免過份憶念亡妻。

有誰想到鏡頭前永遠以豪邁、硬朗見稱的他,骨子裏也有柔情一面? 難怪一位曾任自殺熱線義務工作的朋友曾說,成年人的創傷中,以喪失配偶所做成的衝擊為首項。一旦習慣一起多年的夫婦,任何一方先走,即使子女仍能好好照顧倖存一位的起居飲食,但心靈上的孤獨感覺始終難以分擔。

那時,與其中一位舊愛,愛得最熱烈時曾戲言,希望一世能讓自己自私一次,就是能夠成為走先一步的那人。

我們都認定,長命百歲不是不好,但當你走過一個世紀,經歷了所有生命起跌時自會明白,能夠無風無浪,悄然地離世,縱使對身邊人來說是殘酷一點,但那也是另一種修來的福氣。

在此,祝福阿叔這位長輩能與愛妻在天上重聚,一路走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