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7, 2007

孔子的敵人

謝謝吾友送的兩本書。其中一本是卓韻芝的「孔子的敵人」。

同意網友JIFF所說的,看書也要看和那本書有沒有緣,我想我與它是有緣的。

喜歡這本書,因為文字淺白易明,卻有不少人生的小哲學。書收集了卓小姐於04年至07年的散文, 因此可供一個沒有太多時間追看故事形式書本的我看。

我最欣賞卓小姐的,是她見識多有頭腦,但卻不會刻意炫燿,只會以吋得黎可愛又輕鬆的手法去表達對身邊事物的不同看法。或者,這個我最需要學習,生命本身已夠沉重了,還是以輕鬆的心情去看待每樣事物更好。

書中,印象比較深的是其中兩篇。一篇是提及她自殺後的心情。另一篇是寫她關於HI-FI聽歌的奇遇(原來她聽的歌和我們這輩聽的差不多,都熟口熟面)。

她書中的精彩句子不少。但我覺得這兩句對我來說最有意思:

研究指出 - 人,在多數情況下都不能作出理想的決定。
我猜,我們最理想的決定,就是決定自己不要後悔。


無論作甚麼決定,總會產生可預料/控制或不能預料/不能控制的結果。

只有決定自己不要後悔,才是自己能力控制範圍內可以做到最好的事。

5 comments:

Leona said...

卓韻芝不錯,很靈巧,很聰明。
我也蠻喜歡她。

BBQ said...

嗯,雖然女生的長相很重要,但不太美不要緊(當然如果有美貌就更好,當BONUS),起碼要驄明。

聰明的女生,自有其吸引人之處。又或者說,自有辦法找到有智慧的人欣賞其吸引之處。

Anonymous said...

the more you know....the less you need.....ck

野蠻郡主 said...

我也在想…什麼決定也不要緊,只要不傷害人…自己不後悔就好了!

BBQ said...

野蠻郡主,你說得對,我也正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