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06

態度

某回到學校練習, 聽到大師姐訴說當年的刻苦經歷。原來當年,初報讀課程時的她對化妝這門手藝完全一竅不通,而本身從未替自己化妝的她即使學懂了些基本理論也無從入手,化出來的妝容有多麼不堪可想而知。因此當年已教導她的現任導師為免浪費自己時間,最初竟然從不願意檢查她化出來的妝,某回只冷冷地叫她想清楚自己想化甚麼才去化吧,因為她化出來的東西完全不明白是在做甚麼。師姐對這個評語所受的打擊當然甚大,於是痛下決心要改變自己。由那時起,每週她都會抽數天時間瘋狂地回學校練習。後來,經過千山萬水,當然証明她成功了。今天她像訴說別人故事一樣,輕鬆地回憶著向我們說。我聽到這裏,不禁要回應說,勤奮是必須的,是基本的要素,但即使如此,能不能成功當中還包含太多額外因素,如天份,如應變能力,如際遇等,缺一不可。師姐聽了,點頭微笑和應,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又想到某些同班的同學,顯然已不是少不更事的小女孩,但上課時從不留心聽講,事後總愛打電話來問東問西,到真正練習時又搬出諸多理由,如找不到Model啦,覺得所學的不適用於Model身上,住得遠沒有時間練習,置用具太貴等等去為自己的惡劣成效找開脫的籍口。

基於成年人的基本尊重,她們有閒錢或她愛把這些心血白費其實與我無關,但因為自己的學習態度而拖累到其他用心的人身上卻已首先讓我反感。

其實,每件事情上,真的各有前因莫羡人,別人成功的背後必定有著無數看不到的付出。而其中,我認為態度已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原素。

一個短短的課程,讓我學到的,不僅是理論與技巧,也有無數的人生哲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