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5, 2008

死亡

我從他的書架上漫無目的地看著,大部份都是些金融投資類別的書,全非我的那杯茶。直至看到這本"Tuesdays with Morrie - by Mitch Albom"由白裕承譯,我才抽起來看看。

剛好,他回到位子來,說也想介紹我看這本書。不過他提醒,這書可能有點悶,看得他幾乎睡著了。我不盡信。試過之前在台灣買了本甚麼情慾小說,看不到一本已悶出鳥來,由此可知,書是否看得投入也得看機緣。

書看了一半,還不至於太悶(可能我也是個悶人,最不怕悶)。有些地方,也看得有點感動,可能因為故事乃真人真事輯錄而成的緣故。內容主要是講述Morrie生命將要慢慢地步向終結時,他自己如何引領不同的人從死亡中體悟不一樣的人生。

現實中,我們這些7字頭出生的人,也開始漸漸間接地接觸到死亡。上個星期,剛好收到兩位不太來往的親戚患上癌症的消息。其中一位,發現時已證實為末期的肺癌,有聽過這類病症的人都應該明白,對於末期肺癌來說,做化療也好,做手術切除病變組織也好,都只是在等時日過而己。殘酷一點來說,即是只能從極級的痛苦及稍稍輕微的痛苦中選擇如何地走畢自己人生的路。兩者對病者或家人來說都是個折磨。

家人週日前往探病,我卻婉拒前往。原因卻是基於自私的理由。

除非那是我十分重視或非常親密的人,不然的話,像我這種一向都容易出現負情緒及對悲傷事情極端敏感的人實在不太能承受面對一位行將死亡的病者。光是看著那書描述臨終病者的情況己教我內心沉重,更別說要我面對我認識的人了...。

試過一兩回,借書給我的朋友說不知何解,最近看著自己的家人及女兒時,愈來愈害怕死亡。這種時刻,我大都以緘默作為回應。我想,害怕死亡是正常不過的事吧,因為我們都仍在世,對於未知的事大都會有著某些程度的恐懼。另一方面,當然是由於對塵世的留戀及不捨。

現代人都愛抱怨,可是一旦這一刻上天將要收回你的生命,我們才會發覺以往那些被抱怨的種種,統統對我們來說都是那麼珍貴,我們怎捨得就此撒手人寰?

書的主角有幾句這麼說:
我那時會悲傷。...為我失去的東西悲傷。我悲傷我這種緩慢無情的死法,然後我就停止悲傷。如果必要,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未失去的好東西上面....」

死亡,是件悲傷的事...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來看我的人,有許多都不快樂。」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

顯然,要跨過那些恐懼而坦然地面對死亡乃需要不一樣的經歷及無比的智慧。在未達這種超然的層面時,我想我們能做到最好的事,就是專注生命中那些美好的事物。

當然,這包括學習並實行如何付出愛與接受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