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3, 2007

回應

關於王家衛,總認為他的電影能夠取得這麼多的奬項,都是多得這些影像及音樂。影片的攝影師,音樂統籌功不可沒。沒有他們,王的單調故事內容,能夠顯得如此特別嗎? 我看未必。

若對比梁先生的舊作,「色戒」中的他的確顯得老了很多。那似乎不太關年紀的事,是心態上的疲累老態。十年前的他,憂鬱的表情較多,配合微黃退色的懷舊味道,我覺得是絶配。

又,我覺得其實哥哥更適合當王的電影主角,他本身就有種天生的不覊本色。「阿飛正傳」跟本就是演回自己,即使再出神入化的演出和做回自己,始終都會有層次上的分別,這跟他的身世不無關係。可惜,他卻是個不覊又完美主義的公子,那裏受得了王那種德性呢(他曾經在一次電視訪問裏明示過),所以觀眾無綠再看到他們再深層一點的交流合作。

王的電影系列, 最愛的只有「旺角卡門」、「阿飛正傳」及「花樣年華」。

(PS :我很少買soundtrack的。Soundtrack就像是逝去影像的亡魂,只能感受那點餘溫。因此,如果要重温,我寧願重看影片一次。)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少買 soundtrack 呀。
若花不起整套電影的時間,聽一聽 soundtrack 也是不錯。

說起阿飛正傳,記得還有劉德華,好像不太多人記得起他的角色。

BBQ said...

劉德華的角色當然甚少人談論,因為那只是個不太起眼的閒角。

BBQ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反而梁朝偉出現的一幕,很多人記得。

BBQ said...

當然啦,拍了那麼長的片,才出現幾秒的梳頭鏡頭。不只觀眾吧,就連梁朝偉本人都哩世記得啦(應該係聞所未聞...)。不過,現在,我想他己習慣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