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6, 2009

現實裏的「浮生路」


這套電影我極力推介給一位已婚多年的女友去看,去年經歷了一些狀況的她,如今看這電影必有一翻滋味在心頭。

但,請勿以為故事情節會高潮迭起,否則,你必然會失望而回。編劇只是以比較戲劇性的手法去道出每對情侶必經的戀愛、婚姻、相處等問題。此外, 也觸及了人一生由少年步向中年,再邁進老年後在自身角色的演變中不自覺又無奈的心身轉變,及展現出人在面對夢想的幻滅、在年少的熱情被殘酷現實燃燒殆盡後的挫敗情感。每個人生課目,對我們的一生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更甚都可以獨立再深入探究。但當這些原素,濃縮在一套電影的個多小時裏,看戲的人就必需全神貫注或曾有過相類的經歷才會在劇情裏領悟多一點點。

這套電影好看,也在於男女主角皆日漸成熟的演技及私底下相熟的默契。他們實在演活了一對感情由濃轉淡又在生活的磨蝕中從此各走各路的夫婦。

有兩幕,讓我記憶尤深。FRANK(男主角)在工作中鬱鬱不得志,又與APRIL(女主角)因為人生價值觀的不同而屢生磨擦, 於是從出軌事件中找回一點心理平衡。我不禁想,男人到了中年,假如不能在工作中找到自我的價值,是否只能從情慾這種事件中重生?

另一幕,APRIL在自毀前忽然前所未有地溫柔地與FRANK進餐,並給他無限支持與鼓勵。FRANK出門前,感動又感觸地道謝太太並謂那是他吃過最美好的一頓早餐...。原來一段關係中,互動的關愛是何其重要。即使平常多強悍的男人,在某些軟弱的時刻,也很想我們收起平日的牢騷,給他一個溫暖的支持。那微小的一步,有時卻更勝千言。

片末那對老夫婦的相處情節, 又是對比出只餘半杯水/還有半杯水的兩種處世之道。AFTER ALL, 即使,曾經如何相愛的愛侶,愛情總會日漸退色,但能夠走到白頭仍在一起的,所經歷的考驗絕不會比臉上的皺紋少。

都是那句講了十萬次的話,懂得珍惜的人才會找到幸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次過睇左你寫的幾編文章。我覺得你D文字真係幾好。睇完之後真係成個人都感性上黎。哈

同埋我發覺我地思想上都好似幾相似咁
可能係好多野都睇化左吧。

BBQ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