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1, 2008

寂寞。成長。


(初二在家悠閒地畫了一幅蘋果,還有為另一幅油畫起了初稿)

(在阿姨家竟尋回這幅在上海時的黑白兒時照片)


朋友說寂寞會讓人做出些莫明奇妙的事。

沒錯。我的活生生列子著實多不勝數。寂寞的確曾經讓我做了很多奇怪又讓人後悔不已的事。如胡亂花錢,如和有點討厭的人打交道,如開始一些不應有的關係等等。

另一位朋友曾教誨過我,人,總有要獨自面對自己弱點的時候。你愈是害怕寂寞,就愈要學習獨自去和它好好地相處。這樣你才能真正獨立起來,而不再需要依賴任何人與物。因為一旦你養成了依賴,這些人與物突然有一天消失時,就會令你崩潰掉。

說來有點汗顏,長這麼大個人了,要直至去年,我覺得我才總算學會了自處的方法。如今,我可以獨自流連不同的地方,即使獨自去旅遊仍覺愜意愉快。

過年的幾天假期,除了有一天和阿母去了阿姨們家裏拜年及有天去逛街外,其他日子我也可以靜心地在家看看書,畫一下畫及租影碟看。獨處有時也未必是件壞事。

如果,能把這些細碎的進步稱為成長,我想去年的種種的確讓我成長了不少。

如吾友說的:「我們都如此地愛過,恨過,怒過,恕過,日子就這樣過去,得著的也不少...」

2 comments:

abby said...

十分認同!
害怕寂寞的人,一點選擇也沒有。
幸好,我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我愛孤獨,卻一點也不寂寞。

BBQ said...

ABBY,

新年快樂,我就是欣賞像你這樣的獨立新女性。

BTW,不知下星期四開課的油畫班會見到你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