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0, 2007

方法

阿父小時候是個頑皮的孩子,總是坐立不定及對每種事物充滿好奇。於是阿爺就常用激將發去激發他的內在潛力。這個方法對阿父的確挺管用,所以阿父在有限的資源下仍是個讀書及運動都頗佳的好孩子。

我想老一輩的人對管教孩子都沒有太多研究,於是阿父對我的管教辦法也沿用這個老方法。從懂事以來,我遇到所有學習上的困難,不論是學業上及各類興趣上的,他總是先來教訓我一番,繼而向我不斷訴說其他的小孩如何如何的聰明,如何如何的領悟力高等等以激發我的奮鬥心,可是他卻大錯特錯了。他所用的方法終究沒有發揮任何作用,他所期望的事情也沒有發生。我,仍是個讀書不過不失,沒有任何運動細胞的平傭之人。

今時今日,我仍沒法令阿父明白,我沒有遺傳他的聰明細胞,我不是個天材兒童。外邊的世界是殘酷的,它早已令我明白自己的有限資質,如要成功只能依靠全力的付出及堅持的毅力。

而作為愛護我的人,不需再時刻提醒我的不足,而是即使我如何的不濟,仍然給我最大的支持及鼓勵。那麼,即使我最後沒有任何成就,這些支持及鼓勵已是我最好及最珍貴的禮物。

No comments: